纪念战地摄影师Rémi Ochlik 1983–2012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的编辑说,只要一支烟之后,你就会和他成为朋友。

他所说的这位年轻摄影师,Rémi Ochlik,周三早上在叙利亚殉职,和他一起遇难的还有战地记者Marie Colvin。他们所处的临时新闻中心遭到袭击,两人在逃离期间被炮火击中。

在叙利亚做报道异乎寻常地艰难,意大利自由摄影师Alessio Romenzi是时代周刊的特派记者,他描述了现场报道的情景:巴布阿莫区(Bab Amr)是叙利亚自由军的据点,这里不断遭到炮火袭击,大家都躲在地下室里,没有人敢出去,甚至到楼上呆着。不断有尸体从外面运进来,但这种危急的情况容不得搞任何葬礼。在两个小时内,大概就有25个平民被炸死。Alessio Romenzi说:“这些天,在我们的字典里,没有安全这两个字。”

2011年11月Rémi Ochlik在开罗

Rémi Ochlik刚刚开始谈恋爱,女朋友也是巴黎竞赛画报的记者,他们相处才八个月。周二是他们相识八个月的纪念日,他发来一封邮件,说自己还算安全,但形势非常紧急。
去年,Rémi Ochlik被竞赛画报派往利比亚工作,他的报道上个月刚获得荷赛奖。此次再度前往叙利亚继续阿拉伯之春的报道,做出这个选择并不容易,出发前的那个早晨,Rémi对女友说:“你让我变成了一个快乐的人。”

Rémi内心的忧伤也许来自去年的另一场事故,他的好朋友欧新社的Lucas Mebrouk Dolega在突尼斯报道街头骚乱的时候,被袭击身亡。Lucas的遗体被他们的另一位好朋友护送回家,而Remi则选择了留下,他说要继续自己朋友的工作。随后他协助创建了Lucas Dolega奖,去年颁发给了摄影师Emilio Morenatti 。

高中毕业后进修摄影,20岁就前往海地报道那里的冲突局势,这些自我选择使Rémi Ochlik走上了战地摄影师的道路,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图片社IP3 Press,专门做冲突报道。在他身上,你能看到“砰砰俱乐部”的故事(好朋友们一个接一个在战场上受伤、离去),你同时也能找到卡帕的影子,比如自己做一个图片社的主意。

他的墓碑上会刻着:1983 – 2012。太年轻了,看到的人恐怕都会叹息。


照片来自卫报

(本文内容编译自纽约时报Lens Parting Glance: Rémi Ochlik)

Rémi Ochlik生平

Rémi Ochlik 1983年生于法国东部。从高校毕业后的他前往巴黎,在伊卡尔摄影学校学习摄影,同时开始为摄影机构Wostok工作。

Rémi Ochlik

2004年海地暴乱期间,20岁的Ochlik前往拍摄。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战地摄影经历。后来他拍摄的海地照片获得Francois Chalais奖青年记者奖,并在Visa pour l’Image国际摄影记者节上进行了展出。

2005年,Ochlik与摄影师Christophe Bertolin和Grégory Boissy共同创办了IP3图片社,专职于巴黎新闻及世界范围内的战地报道。

他的著名报道还包括2008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战争,以及2010年海地发生的霍乱及总统选举等。

2011年,Ochlik以一组在利比亚战争中拍摄的照片《利比亚战争》获2012世界新闻奖(第55届荷赛)一般新闻类一等奖(组图)。他的作品被刊登在《Le Monde》、《VSD》、《巴黎竞赛》、《时代》及《华尔街日报》等知名媒体上。

2012年2月22日,Rémi Ochlik所在的叙利亚霍姆斯的媒体站被导弹击中,年轻的摄影师不幸遇难。

摄影师官方网站:http://ochlik.photoshel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