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想过,其实相机的形状是怎样决定的?为什么单反机会是一个四方盒前面有支镜头?数码相机虽然可以变得更小巧,但本身型态还是相差不多。设计师Jean-michel Bonnemoy 就像让大家知道,其实相机的形状可以大变身。

Jean-michel 认为,传统的胶片相机,是因为它要安装胶片,所以有那样的形状。但数码相机已经可以超脱那既定的形状,所以他决定设计一部合乎人体工学及容易使用的相机:单筒望远镜型的相机D-can。其设计前面是镜头和镜头盖、后面是观景器和LCD 屏幕、中间有不同的按钮和控制。笔者认为,理论上Jean-michel 的设计是对的。但当笔者看到这几幅设计图后,就有些疑问。真的是适合人手持吗?真的会改变人们用相机的习惯?

传统相机发展已经超过百年,大家都已经接受了相机就是这样子,要改变大家对相机形状的印象,不是易事。现在真正改变了相机型态和拿相机习惯,其实是手机。我想,如果这部D-can 备有超强大的变焦镜(x30 以上)的话,那才能吸引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