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12年2月10日18:00(荷兰当地时间2月10日11:00),第55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

自然类单幅

一等奖 北极熊

自然类单幅一等奖:攀岩的北极熊。俄罗斯新地群岛,一只雄性北极熊爬到悬崖上试图偷鸟蛋吃,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冰融化,北极熊陷入无法捕食的境地,不得不改变生活习性获取食物。Jenny E. Ross/摄

二等奖 海洋异足类生物

自然类单幅二等奖:海洋异足类生物。在澳洲悉尼和夏威夷檀香山中的太平洋捕获的一只异足亚目动物。Joan Costa/摄

三等奖 网罗金枪鱼

自然类单幅三等奖:网罗金枪鱼。一名潜水员拍摄金枪鱼群在海中游行。Francesco Zizola/摄

自然类组照

一等奖 犀牛的战争

南非摄影师

2011年7月13日,一个4人反盗猎小组正在肯尼亚莱基皮亚地区Pejeta野生动物保护区守卫一头北方白犀牛。

2011年3月25日,南非Klerksdorp地区树林里的一名男子手持一个硕大的犀牛角。为防止当地白犀牛被偷猎,人们特意将它们的角取下。

2010年4月29日,尽管这头黑犀牛已被摘除犀角,但仍被盗猎者打中4枪并挖走剩余的犀角。它在树林里游走了4天后因伤而死。

2010年11月9日,南非纳塔尔省的这头雌性犀牛4个月前被盗猎者锯下犀角和一大块头骨后幸存下来,正与一头雄性同伴和谐相处。

2011年4月9日,一头白犀牛5天前在南非塞拉提野生动物保护区被盗猎者用陷阱捕杀,现场只留下失去犀角的尸体。

2011年5月1日,一对白犀牛母子游走在南非纳塔尔省iMfolozi野生动物保护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犀牛生存领地,约有2300头犀牛在此生息。

2011年3月26日,南非Messina地区的手工劳动者对一张白犀牛皮进行加工。

2011年4月11日,南非Messina地区法庭正在审理一对夫妇及其手下11名雇工,他们涉嫌违反濒危物种保护法案。

2011年4月2日,新成立的国际反盗猎基金会正在津巴布韦开展犀牛专门保护队培训,内容包括追踪、自卫、观察、巡逻和武器使用等。

2011年3月25日,南非Klerksdorp地区,兽医正在为一头白犀牛实施犀角去除手术,以防其受到盗猎者伤害。

2010年11月7日,一头黑犀牛被移居到南非Hluhluwe-iMfolozi公园,这个公园专门用于安置犀牛,使其免于绝种。非洲目前仅存不到3500头黑犀牛。

2011年10月6日,一名富裕的越南妇女在路边餐馆研磨一只犀牛角,旁边坐着的是卖犀角给他的人。

二等奖 溶洞

国家地理德国摄影师Carsten Peter

2010年3月29日,越南的Hang Ken洞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纵深最大的溶洞,长达3.8公里,最高达200米。

2010年4月29日,Hang Son洞内则遍布巨大的石笋,其空间广阔,探险队员需进行长距离照明才能窥得全貌。

2010年4月19日,探险队员利用绳索徐徐降至Long Con洞内。洞外的阳光照到冷凝的雾气上呈现别样的景象,幻生出云雾缭绕的感觉。

2010年4月28日,巨大的石笋呈现“狗爪”造型。

2010年5月1日,洞中有水有绿苔,宛如惊鸿照影,曼妙生姿。

2010年5月2日,洞中地貌呈现波纹状,放佛碧波荡漾。

2010年3月16日,Hang Song洞位于越南Phong Nha国家公园,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溶洞。

2010年4月19日,Long Con洞内遍布仙人掌造型的石笋,被称作“仙人掌公园”。

2010年5月3日 ,一名英国探险队员利用绳索降至洞口。

2010年3月16日,Hang Son洞内奇特的洞穴珠。

2010年4月25日,Hang Ken洞与Hang Son洞通过同一水系串连,须涉水才能从一处到另一处。

2010年3月26日,溶洞所在的地方叫Lan山谷,该地区普遍呈现喀斯特地貌。

三等奖 鱼殇

摄影:英国摄影师Paul Hilton

2011年6月11日,水产作业工人在台湾高雄一个水产市场上处理成千的冰冻鲨鱼鳍。最近科学报告称,全世界约90%的鲨鱼已经消失。由于人们对鱼翅羹的热衷,每年约有7300万条鲨鱼的鱼翅被送上餐桌。

2011年6月10日,台湾高雄一个水产市场里,一名男子从一条鲨身上割下鱼翅。

2011年6月9日,一名水产作业工人在正午炙热的阳光下分拣晾晒成千个鱼翅。

2011年6月10日,水产作业人员准备割下鲨鱼鳍。

2011年6月9日,不计其数的鲨鱼鳍被晾晒在正午的阳光下,进行干制鱼翅处理。

2011年4月2日,印度尼西亚拉贾安帕群岛,一条没有逃脱渔网的灰礁鲨被拉出水面。

2011年6月4日,香港上环区一家商店里,用鲨鱼鳍制作的鱼翅食品待价而售。

2011年4月3日,印度尼西亚拉贾安帕群岛,一艘鱼翅船上挂着被剖开风干的鲨鱼。

2011年4月2日,印尼捕捞者将一条体型巨大的灰礁鲨拉上船。

2011年4月3日,印尼捕捞者将一条体型巨大的灰礁鲨拉上船。

2010年11月23日,一名女子在中国广州的海鲜批发市场拿起两个硕大的鲸鲨鳍,这种巨大的鲨鱼鳍通常被饭店用来作为橱窗展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已将鲸鲨列入最濒危物种名单。

2011年9月22日,一艘在太平洋中部捕捞的台湾渔船将一条鲨鱼拉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