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12年2月10日18:00(荷兰当地时间2月10日11:00),第55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

新闻人物类 单幅

一等奖 怀抱中的也门男子

西班牙摄影师Samuel Aranda凭借照片《怀抱中的也门男子》获得此次大赛年度图片奖。该图片拍摄于2011年10月15日,也门萨那改作野战医院的清真寺内,一位妇女拥抱着受伤的亲属,他在反对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的示威冲突中受伤。

Samuel Aranda在也门为《纽约时报》时报工作,他的获奖作品代表 Corbis图片社。

评委对获奖作品的评价

Koyo Kouoh

“这幅图片讲述了整个地区的故事,代表也门、埃及、突尼斯、比利亚、叙利亚,代表所有出现阿拉伯之春的国家。但是这幅图片也表现了私密的一面,显示了妇女起到的作用,不仅是照顾别人,也是运动中的活跃分子。”

Nina Berman

“在西方媒体中,我们很少看到蒙着面纱的妇女,特别是在这样亲密的时刻。这张照片仿佛在一瞬间捕捉到了阿拉伯之春的意义——在这样的瞬间。”

Aidan Sullivan

“获奖照片显示了一个凄美富有同情心的时刻,人类承受了重要事件的后果,这些事件依然存在。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这个女人是谁,她抱着受伤的亲属,但是他们成为了体现普通人勇气的鲜活形象,正是普通人在谱写中东历史上重要的篇章。”

Manoocher Deghati

“这张照片展现了一个人性化的瞬间,提醒我们有些事情至关重要,女性在这场革命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容易去描述冲突带来的伤害。而这张照片体现了冲突场面中的柔情。暴力依然存在,但是获奖照片体现了另一面。”

二等奖 纽约示威者

三等奖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

新闻人物类 组照

一等奖 日本海啸

摄影:日本摄影师Yasuyoshi Chiba

居民们在遭海啸袭击的城市洗露天浴。

2011年4月15日,海啸灾难幸存者和她的姐妹观看一艘被海啸抛向两层楼建筑物的观光船。

一位在寻找 失踪家人的渔民坐在被毁房屋的屋顶。

一名妇女在废墟里找到女儿的毕业证书。

被毁的火车车厢停在公墓里。

一个70岁的老翁从 遭海啸袭击的村庄里收集可用物品。

一名男子在废墟里残留物品中寻找相片。

海啸幸存者在挂板上写“要加油啊”。

尼姑在遭遇海啸袭击的地点祈祷。

一个2岁女孩和家人为失踪的祖母和曾祖母祈祷。

一名灾民和儿子站在失踪的父亲最后出现过的地方。

海啸废墟中,一颗樱树开满了樱花。

二等奖 房屋欠费

摄影:John Moore

2011年9月15日,茱莉-霍兹霍尔及家人未能及时支付房租,业主申请了驱逐令。她的丈夫、房屋建造商约翰-霍兹霍尔称,由于经济衰退和住房危机,他损失了4成的生意。

2011年9月21日,驱逐小组把家具搬到街头。

2011年10月5日,警方和驱逐小组将家庭用品搬出,一位婴儿在旁边观看。

2011年10月5日,儿童房的生活用品被摆放在前院。

2011年10月5日,一对夫妇坐在一大堆家当前,他们的房子已被收回。

2011年9月15日,家具被放在草坪后,茱莉-霍兹霍尔叠起女儿的毛线衫。

2011年9月15日,9岁的奥利维亚-霍兹霍尔抱着家里的宠物犬。

2011年9月15日,霍兹霍尔夫妇的婚礼照片和其它家庭财产放在一起。

2011年10月5日,孩子们躺在一间空荡荡的起居室。

2011年9月15日,茱莉-霍兹霍尔站在她家的财物旁边。

三等奖 埃及示威者

摄影师:丹麦摄影师Jan Dago

2011年2月4日,一名身穿军装的男孩在开罗的解放广场参加示威,这是反对派信任埃及军方的一个象征。

2011年2月2日,穆巴拉克支持者骑骆驼冲入解放广场。

2011年2月3日,反对派示威者和穆巴拉克支持者互扔石块。

2011年2月4日,穆巴拉克支持者试图打跑反对派人群。

2011年2月3日,反对派示威者抓住一名穆巴拉克支持者。

2011年2月6日,当穆巴拉克宣布他不会下台后,解放广场的示威者作出愤怒反应。

2011年2月4日,一名示威者在思考。

2011年2月6日,一位反对派示威者在坦克上休息。

2012年2月3日,一位被狙击手射杀的示威者被抬走。

2011年2月5日,一群反对派示威者在解放广场聚集地进行夜间祈祷。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