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景深

不少人买单反都是为拍出那种「背景朦朦胧胧」,感觉很专业的相片。在摄影中,我们称这清晰和朦胧的关系为「景深」。控制景深在摄影中是门高深的学问,虽然在日常拍摄时我们无须精确计算景深,但为了令操作更得心应手,我们在这里会讲解一下景深的基本原理及操作。

浅景深图片,可见花枝后面的一切都被模糊了

什么是景深?

所谓「景深」简单来说,就是在相机完成对焦时,景物在感光元件上的清楚、锐利范围(也就是上图前后点前清晰的范围)。景深的深浅主要取决于以下元素:

1. 感光元件大小

2. 光圈大小

3. 镜头焦距长短

4. 摄影距离的远近

除此以外,一张相片的打印尺寸,以及我们到底是站在多远外看相片、也会影响我们对景深深浅的感觉。

以上图为例,景深(清晰部份)范围较短,为「浅景深」

以上图为例,相片​​中清晰部份较多,为「深景深」。

景深不会一下子突然由锐利变成朦糊,而是逐渐趋向模糊的。事实上,由(中间的白色棋子)焦点开始,前面或后面的焦距已渐渐开始朦胧,只是我们的肉眼,要去到一定距离才开始察觉到有关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