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方式不尽相同,有人豪华定制,有人背包穷游。可有一点可以深信,那便是深旅行的概念正在深入人心。同样的美景,我们不再满足于匆匆而过的走马观花,而是亦步亦趋,张开心情的毛孔,去体会当地生活的每一种味道和细节。旅途虽短暂,但总有一种方式,可以让你重回自我生活轨迹之后,仍然停留在相机,也停留在我们内心的部分,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更是一段不一样的回忆。2011年8月起,1678位参赛者共同见证了,115天的赛程、18195幅摄影作品的角逐、859275字游记的分享。让我们把这些美好的画面记在脑海中,去感受每一个旅行瞬间的触动。

三等奖

如影如幻,如雾如霞 在云端 我的北欧之旅

两万公里的心路历程,所有美好的堆砌,即可用最简单、最质朴的文词来描述心中的那份盛赞

思绪——如同那云端的白云,停驻在芬兰赫尔辛基的码头、横渡在茫茫的波罗的海、徜徉在诺尔马尔姆,一会儿,在奥斯陆the Royal Palace皇宫外驻足;一会儿,在卑尔根眺望北海;一会儿,在克隆堡听莎士比亚娓娓讲述王子复仇的故事⋯⋯
八月,风和日丽,我游弋在北欧流淌的风景之城。从现代化的飞机、大巴、豪华游轮到古朴的峡湾火车。一路所见,无一不透露着这如诗如画、雅典北欧四国的富足、文明与和谐。
短短的九天,北欧四国(丹麦、挪威、瑞典、芬兰)之旅如影如幻,如雾如霞。最初,我还在纠结是应该用文字来记叙这略显迷梦的游程,还是用图片来诠释一路内心的悸动。面对海量的图片,整理工作之大,两万公里的心路历程,似乎洋洋洒洒。但细想,其实不然,所有美好的堆砌,即可用最简单、最质朴的文词来描述心中的那份盛赞,让那份美好的记忆之城,消融在这张张片子里,去找寻时间的起点和终点。
在云端,那一刻,波罗的海的晨光已经融入我生命的记忆之城,永远不会消泯、融化⋯⋯

摄影师访谈:

Q:你为什么把这次北欧之旅称做“在云端”?

A:这是一种情结,一种流淌的思绪,由远徐徐而至,如梦如幻,似在云端;当看着一张张行摄的图片,那一刻,我仿如漫步云端,远离了那俗世的凡尘,站在甲板上深深吮吸着,清晨波罗的海峡那醉人的空气⋯⋯

Q:在你的作品当中总是洋溢着让人幸福的感觉,是不是这种幸福最能打动你?为什么?

A:确实能打动每一位观者。旅游的目的对于我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特别是关于回忆。所以,我很喜欢这些“幸福”的场景。也许,这幸福的一瞬间,总能带给我一种淡淡的温馨和深深的回忆,会让你更加热爱生活吧。

Q:这组照片你为什么选择了黑白影调。

A:其实,黑白也是“色彩”,更真实、更平静、更朴实,也许仅此而已。

Q:能和大家分享你这次北欧之旅的有趣故事吗?

A:有趣的故事,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我帮一对新婚夫妇和他们的家人拍照留念吧。

Q:摄影与旅行是分不开的,你对喜欢摄影和旅游的爱好者有些什么样的建议。

A:艺术,没有一定之规,没有对与错,旅行中,不要太苛求用什么样的设备,还是用心旅游、用心感悟这世界,爱摄影,爱生活!

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大街上,随处可见骑自行车出行的人

1.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渔人码头,喃喃低语的一对情侣让人羡慕

2.北欧的男人都很健壮,画面中的男人带着儿子去参加足球训练,希望他也能成为一名运动健将


3.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街头曼妙的一对情侣

4.瑞典的斯德哥尔摩皇宫外,其乐融融的一家子人

5.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午后街头的一角

三等奖 许剑 
公务员,摄影爱好者,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优秀摄影人,热爱生活,闲暇时,喜欢整理以前旅途中的照片与家人和朋友共同分享,重识旧途,重读故事,想通过这一幅幅充满热情的图片,让生活能够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