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访谈:


Q:为什么想到用玻璃窗户这种独特的视角来表现爱丁堡。

 
A:从学会拍照片的基本技术之后,我就在想,我要拍的,应该是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是一些让我身边的人看见就知道是我拍的。在爱丁堡的时候学习很忙,没有时间出去拍照片,我心想无论如何总得留下些什么吧,来纪念这些闪着光的青青岁月。我自始至终都告诉自己,我要做的,就是要让我的同学,甚至是当地人一看这组照片,就知道这是他们所熟悉的爱丁堡,可又不是他们每天眼睛里看到的熟悉场景,我想拍的,是别人不能轻易复制的照片。于是就想从镜子里面来反射这个城市,后来爱丁堡的人告诉我,这是他们最熟悉的场景,但是,没有人用过这个视角,所以拍这组照片的初衷也实现了。

Q:在你这多次的旅行拍摄中那一次拍摄是让你最难忘的?为什么?


A:和朋友、家人一起的旅行,各种拍合照,这是打心底开心的,和自己的小创作开心不一样。

Q:摄影与旅行是分不开的,你对喜欢摄影和旅游的爱好者有些什么样的建议。

A:借用一段话“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白马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如果你是想旅游,那么旅游的意义在路上,摄影只是记录的方式;如果你是想摄影,那摄影的意义在创作,旅游只是创作的途径。

大大小小的画廊、剧院遍布这个城市,不仅是这样,就连每家每户窗户上的倒影都像一幅艺术家精心创作的画,一切就像是梦境一般

城堡是爱丁堡先进的景致,这是公车站牌上的倒影,在阳光照射下,城堡似乎不再是那么遥远的存在

爱丁堡的人们都具有英国的传统血统,在有阳光的午后,三五几个好朋友坐在别具情调的小咖啡馆里一起享受下午茶


爱丁堡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这样一个古老的大学里最具人气的地方要属图书馆对面的小花园了

二等奖 谢启德
摄影爱好者,力求全面发展的金融男青年,大学时候学习拍照片,曾用两年拍摄寝室窗外的景致变化,最喜欢的一句话时:“我们看见一些照片,堪称题材、聚焦、曝光、印放技术都很高超,我们大呼漂亮。却并不动人,这是因为摄影者头脑里缺乏生动的艺术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