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万像素,10张/秒连拍,感光度达16000,索尼NEX-7的出现不仅拔高了微单产品的标准,给入门单反带来了压力,而索尼的野心更大“希望它是专业摄影师的第二台相机。”

操作感的全面提升

当你用过NEX-7之后,也许我们可以期待它会彻底改变你对“电子取景器观感差”和“NEX系统操作不便”的旧印象。

索尼NEX-7采用约236万像素XGA级别的OLED电子取景器,具有高分辨率、高对比度和100%的视野率,据悉它采用的是三星制造的AMOLED面板,显示效果鲜艳逼真,你可以不再纠结电子取景器的“塑料感”了。而还有一点是光学取景器不具备的:曝光、白平衡的调整都可以实时显现,真正实现了“不离眼”操作。

很多人提到索尼NEX系列,在感叹它精巧机身与出色画质外,也都不无遗憾地说到“操作麻烦了些”。不过本次,索尼为NEX-7重新设计了一套使用界面,称之为“TRINAVI操作系统”——这是该台相机最大的创意之处了。三个控制拨轮——两个在机身上方,一个在机身后面——协同作用,能对三个参数进行调整,获得快速、直观的操作体验。

用户可以通过置于快门右侧的导航键循环控制拍摄设置菜单——对焦设置、白平衡设置、动态范围设置和创意风格设置。选定某一项设置后,该设置下的相关参数就能通过三个拨轮进行调整。

高像素与高感光度的取舍之争

2430万像素听上去确实惊人,但是在日常拍摄中你是更需要高像素还是在高感光度下的纯净画质呢?

本刊之前已报道过,索尼NEX-7装备有索尼最新开发的约2430万有效像素的Exmor APS HD CMOS影像传感器;该APS-C尺寸的CMOS具备模拟降噪和数字降噪双重降噪处理,使得在ISO 400以下,NEX-7高像素的优势可以得到非常好的发挥。色彩表现维持索尼一贯的特色:比真实色彩稍显鲜亮,十分讨喜。而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不妨采用RAW格式拍摄,虽然看上去色彩更清淡,但是后期处理空间更大。为了进一步保证画质,NEX-7还具有“镜头补偿”功能。当相机使用α系统E卡口镜头时,NEX-7能根据相关数据,修正周边暗角、色差和畸变等问题。

但是当感光度达到ISO 3200及以上时,索尼NEX-7对噪点的控制并不能让我们完全满意。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块2430万有效像素的感光元件的像素间距过小造成了这个问题。就此我们也希望得到厂家的重视,它并不只是可用感光度是ISO 1600还是ISO 3200的问题,作为“摄影师的第二台相机”,是否有必要追求高像素而牺牲高感光度下的画质,从而错过一些拍摄良机?这种表现是否能和索尼NEX-5N甚至是NEX-C3等中低端机型拉开距离?这更多地是牵涉到相机定位是否准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