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沙丘线条走向使构图更丰富

沙漠区域可选择的景观并不多,我们只能在构图上下工夫,一个好的构图能把沙丘的柔美线条表现到极致。所以构图在拍摄沙漠题材中尤为重要。

1.低角度拍摄纵深感

在拍摄时,我们可能遇到大片的沙丘起伏、毫无规律,那么就需要筛选出一个简单、规整的线条;如果远景没有合适的线条,那可以从脚下入手,运用低机位拍摄,并用长焦虚化远景的杂乱,凸显前景线条美。如图,前景线条就很简洁、规整,有纵深感,所以作者选择这个场景进行拍摄;作者是趴在沙地上进行拍摄的,并且在画面中融入了羊头骨的元素,头骨的位置在“三分法”的黄金点,所以这幅照片从构图上讲很精彩。拍摄时要经常更换角度,远近高低都要尝试,才能得到一个好的构图。

2.站在高点拍摄远景线条

沙丘的形态是多种多样的,线条也是有零有整的。想要拍到优美的线条可以站在一个较高的沙丘上,这样可以看到沙漠全景。构图时我们要遵循摄影的减法规则,要拍摄简洁的线条。所以在选择沙丘的时候掌握线条走势、形态是非常重要的;如图中,我们选择的是几条倾斜,呈“之”字形排列的沙丘线条,这几条斜线并没有使画面感觉凌乱,而是规律的排列在画面中(如示意图),这样的构图让沙丘光影由远到近都有变化,能够丰富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