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步骤直面原片,用Camera Raw简调整体色彩

1.处理过曝区域,让光线更均匀


进入Camera Raw后,一般会先在基本选项里调节曝光、对比度、饱和度。把色温由原图5450降低到5150,画面更加纯净,洋红消失,甚至略微发蓝;曝光增加0.7EV,填充亮光,照片像蒙上一层白纱;继而增加对比度和自然饱和度,尽可能还原最初的色彩,但不要过分。这样一来画面不仅明亮,高光部分曝光也变得均衡,天空的过曝感消失,色彩不至于夸张,整张照片看上去更加柔和。

2.制造蓝色渐变,奠定画面基调

由于灰白的天空与雪地连成一片,整个画面看上去缺乏层次,也很单调。我需要做一个偏蓝色的渐变,压低天空,这也是整个后期中的控制性步骤。点击左上角的渐变滤镜按钮,拉出需要调整的区域,调节右边的“颜色”选项,边调边看选出优秀颜色;之后,微调上面的其他选项,尽量让天空蓝得更加自然。偏蓝的基调,更衬托白雪和雾凇的洁白,也是实现空灵感的关键。

3.细调饱和度,改善整体质感

如果整张照片都偏蓝偏青色,尤其天空又压暗了,必定显得压抑,在偏冷的调子里适当的加上黄色,改善画面的气氛而不破坏空灵的整体感觉,马的身子也因此有了些质感。进入“HSL/灰度”选项,选择饱和度,将黄色的调高。除了根据三原色的原理加强了黄色,我还增加了红色、橘黄的饱和度,画面有了一种积极的气韵。

4.进行细节修正,使作品更完美

这时关于画面整体的调整已经完工,将RAW转化为JPGE格式后完善细节。发现照片中远处几匹马有些多余,尤其有一匹马恰好在马嘴的下面。选择修复画笔工具,把3匹马都去掉,画面更干净,也能更直接的表现主题。Camera Raw适用于整体色彩的调整,比Photoshop更加直接,细节调整再用Photoshop完成。

神奇的“自动颜色”

对付阴天下的雪景还有另一种方法,而这个方法只需一步就能速成;不难看出原片是在一个大雾天气拍摄,山上植被丰富但已经干枯,在雪的背景下呈现黑白单色的质感;最前方的一棵树上还挂着一些红果子,但在原片上几乎看不清。我的方法是直接在图像调整下点“自动颜色”,果子的红色自动被矫正,后面枯树的黑和雪的白更显分明,不需要再做其他调整,非常适合用来处理阴天时的暗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