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ina AT-X 17-35 F4 PRO FX 实拍初试

超广角对于使用者一向都有吸引力,特别是风景拍摄中要拍出壮阔效果,一支超广角镜头便不能缺少。而其中副厂Tokina继早前推出了大光圈的AT-X 16-28 F2.8 PRO FX 16-28mm F2.8后,最新便再推出另一支全画幅超广角镜头AT-X 17-35 F4 PRO FX 17-35mm F/4,新镜针对便携,特别采用较 ​​轻身的设计,定价HK$5,880港币(约人民币4,800元)。

恒定f/4.0 光圈、 内置SD-M 对焦技术

要吸引使用者,AT-X 17-35 F4 PRO FX除了由性价比方面入手,便同时强调操控上的优化。其中对焦便跟AT-X 16-28 F2.8 PRO FX一样采用了Silent Drive-Module(SD-M)技术,务求造出更静更快的对焦,而初步试玩下,发觉镜头对焦反应的确比过去Tokina有一定进步,唯一是宁静方面,就稍有不及原厂的USM、SWM等超声波对焦。

有使用者可能会觉得f/4总比f/2.8次了一级,不过从AT-X 17-35 F4 PRO FX采用恒定的光圈设计来看,已说明了镜头专业的定位。在光学方面,镜头于12组13片的结构中,便用上3片非球面(其中一片为大口径的P-MO非球面镜)及2片SD低色散镜片。而配合全画幅的EOS 5D Mark II,镜头于质素上也算是交足功课,唯一是17mm一端于全开光圈下,边缘略为松散。AT-X 17-35 F4 PRO FX的最近对焦距离为28cm,而光圈就提供多达9片(比Canon原厂EF 17-40mm f/4.0L USM的7片更多),假如以近距离拍摄,应可造出不错的散景效果。

采用82mm 的滤镜口径

设有胶边,防止尘埃等进入机身

设有对焦距离窗

AF/MF 切换

镜头变焦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