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梳妆新郎迎亲

婚礼当天,为了抢先拍到最真实、最新鲜的婚礼场景,我早早便来到婚宴大厅,与人头攒动的队伍一同翘首企盼,迎接这场非比寻常的仪式。

天还未亮新娘已开始梳妆,首先是搭配服装。虽然印度各地对婚礼服装样式和颜色有不同要求,但大多数新娘都是穿金边的红色和白色婚纱,因为白色象征纯洁,而红色象征生活富裕和人丁兴旺。新郎一般穿白色上衣,下身穿着宽松的裤子,头上戴着精致的头巾和鲜花。新娘穿好婚纱,姐妹们就开始为她化上美丽的妆容、佩戴金光闪烁的头饰和珠宝,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一个上午的时间。
正午时分,新郎引领一批壮观的迎亲队和西式鼓号队,一路上唱唱跳跳,吹吹打打来迎娶新娘。当新郎和迎亲队抵达后,新郎要把朱砂涂在新娘的头发分缝处,朱砂优秀是水状的,让它流到额头上一些,这样象征着夫妻可以相爱到老。新娘的亲友则要急步上前,向新郎献上珠宝、两套丝绸衣服、美酒和用酥油、酸奶、蜂蜜及糖做成的甜食。
迎亲队伍回来后,此时祭司已把大米、树叶、燕麦、玫瑰花瓣等象征财富、健康、幸福、繁荣的各种祭品摆在祭坛上。新郎和新娘在各自的亲属陪同下,走上婚礼台,婚礼正式开始。

传统仪式见证幸福

婚礼一般从点燃圣火开始,婚礼仪式有繁有简,但是牵手仪式、戴圣线仪式和绕走圣火仪式是必不可少的。牵手仪式上,新娘的父亲把女儿的手放在新郎的手上,表示他已把女儿交给了新郎,这点与我们相同,都借鉴了西方文化。然后开始祭司诵经并把男方的衣服和女方的纱丽绑在一起,象征他们的结合。
接下来是戴圣线仪式,祭司把他带来的一条金黄色的绳子递给新郎,新郎将其环绕在新娘的手腕之上,这就标志着新娘已经出嫁,而圣线将终身陪伴出嫁的妇女。而后新人互献花环,并为对方戴上戒指。按传统习俗,印度新娘会在结婚当日收到“脚趾环”,而非戴手上的戒指, 在印度脚趾环代表忠贞不二。我参与的这场婚礼,由于双方家庭条件非常富裕,新娘自然也很幸运,不仅收到了脚趾环,同时还与新郎互换了戴在手上的戒指。
根据印度教传统,整个婚礼从头到尾都要由Agni(火神)见证,没有请火神到场的婚礼就不算是印度教婚礼,所以绕走圣火仪式非常重要。新人首先要面对面坐在燃烧的火盆旁边向火神祈祷,赐予自己未来婚姻生活灿烂光明和无限能量。其次,还要在祭司的祈祷声中往火盆中投掷香木段、糖、大米、燕麦、豆子、酥油和树叶等物品供奉,以示崇敬,同时祈愿婚后的幸福和健康。祈祷结束后,新娘跟随新郎围着火盆顺时针绕七圈,每绕一圈,祭司都向火神祈祷赐予这对新人丰衣足食、早生贵子、同甘共苦、保护夫妻俩的孩子、保佑夫妻白头偕老、一生为彼此的朋友。
几项重要的仪式后,婚礼接近尾声,新娘要喂新郎满满五口印度糖果吃,代表照顾丈夫并给全家做饭是她应尽的义务。然后新郎再同样喂新娘糖果,说明供养妻子和全家是丈夫的责任。此时,双方的亲戚给新人额头点上红点,并向他们抛撒大米,祝愿他们能长久、幸福地生活,此刻婚礼仪式正式结束。
有幸全程参与了这场带有宗教特色的盛大印度婚礼,它给我带来了许多的感动与惊喜,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如果有机会请一定要带着笑容,去亲身感受一下传说中的印度婚礼。

印度嫁女儿很苦恼

在印度女儿出嫁,父母必须准备好丰厚的嫁妆,否则就很难嫁出去,这就是印度至今尚在流行的嫁妆制度。对于上流社会来说,嫁妆不仅包括绫罗绸缎、金银首饰,还包括小汽车等。结婚时嫁妆不足的新娘,不仅会遭到别人耻笑,婚后还会受公婆及丈夫的折磨,因此嫁妆成为印度女孩父母的沉重负担。嫁妆的多少不仅取决于女方的家庭状况,也取决于男方的家庭和社会地位,未婚夫的社会地位越高,身价也越高。
因此,女方的父亲只能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去挑选女婿。选定女婿后最重要的事情是与男方家长磋商,就嫁妆的多少讨价还价。此外,按照印度的传统风俗,举行结婚仪式的费用也是由女方承担,为此许多家庭不得不举借外债,即使有钱人家,若有三四个女儿,也会被嫁妆弄得倾家荡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