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位亲朋好友见证,百名厨师全心烹饪,上百万婚礼花销,成千上万的鲜花环绕⋯⋯我有幸在印度赶上了这样一场无与伦比的婚礼。除了奢华的婚礼,嫁妆也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印度嫁妆的多少直接决定新娘在婆家的地位,百万甚至千万的嫁妆成为女方父母最大的负担,比较贫困的家庭嫁女儿基本要倾家荡产。

邂逅印度教婚礼

身兼作家与心理分析学家的柯卡尔说:“要是世上有足够的火箭和宇宙飞船,我敢说第一场大型太空婚礼肯定会是印度人举办。在印度举办婚礼,不仅是向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看齐,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办到优秀,让邻居和亲朋看了之后,捶胸顿足。”
印度婚礼的视觉效果和奢华程度早已闻名遐迩,尽管西方文化不断融入,但印度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独特的传统婚礼仪式与习俗。虽然印度婚礼饱受争议,也有很多不合理之处,并且未能摆脱奢侈俗套,但在日益剧变的今天,它依旧继承着最传统的仪式,这足以引人前往,探个究竟。2010年初,我踏遍北印寻觅神秘而壮观的盛大婚礼,可惜运气不佳,长达30多天的旅行竟未能如愿,这次的遗憾更激发我对印度婚礼的好奇心。2011年初,再次前往印度,这次好运降临,刚抵达南印科钦的第一天,便得知翌日将有一场盛大的印度教徒婚礼,择日不如撞日,婚礼前夜我便迫不及待地加入到这场与众不同的婚礼中。
印度教是印度第一大教,其教徒人数众多。印度教徒的婚礼过程非常繁琐,礼仪和典礼通常要延续两三天才算完成。说到这儿,也许你会认为这与我们以前的婚嫁习俗并没什么不同,不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婚礼前的完美夜曲

按照习俗,在婚礼前夜,新娘的父母要在家里举行一个小型典礼,以此表示对新郎家人和亲属的欢迎。从婚礼前夜典礼上的人数、排场和装饰判断,举办婚礼的双方应该是当地的大户人家。出于礼貌,我试着询问主人能否可以参加婚礼并拍照,对方特别热情地邀请我加入其中。同行的印度朋友告诉我,在印度一个微笑、几句祝福,便是参加婚礼最有效的“通行证”。
对于大多数印度人来说,出席婚礼的人数越多,主人的脸上越发光彩,庞大的礼宾队伍对婚礼主人而言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乐事。我参加的这场婚礼,人数大概800多人。新郎的父亲骄傲地告诉我:“我家的这场婚礼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了,两个月前向亲朋好友发出邀请。在婚礼举行前几天,亲朋好友就陆续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赶来分享新人的喜悦。”
婚前典礼开始前,新郎的哥哥热情地领着我来到厨房,只见一百多名帮厨在择菜、洗菜、烧茶和准备甜点。两名正在切割芭蕉叶的厨师吸引了我的目光,见我一副不解的样子,新郎的哥哥介绍说:“这是宾客们晚宴时用的碗和碟,米饭和菜都要放在芭蕉叶上,一方面芭蕉叶能让饭菜吃起来有种特殊的清香,另一个原因就是参加婚礼的人数太多了,用芭蕉叶当盘子不仅可以免去清洗餐具的工序,还十分环保。”
在婚礼前夜,新娘还要举行纹图仪式。新娘的未来婆婆会点下第一笔手绘图案,之后新娘的亲戚们就开始在新娘手上纹图。在新娘纹图期间,参加仪式的妇女们会唱着传统歌曲,跳着传统舞蹈,如同过节一般庆贺。新娘手绘的图案很有讲究,许多花朵都代表了对新娘“多子多福”的祝福,孔雀和荷花是印度的国鸟和国花,象征着美丽、富贵,扬起鼻子的大象则代表家庭繁荣和好运。7个小时之后,纹图的最后一笔顺利完成。我从参加手绘的一位新娘女伴口中得知,她们刚刚把新郎的名字隐藏在新娘的手绘图案中,明天只有在这些图案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新郎才可以开始甜蜜的新婚之夜。
婚前典礼上奢华的布景、考究的器具、精致的配饰以及主人似火的热情刚好与婚礼主题完美呼应。婚礼前夜奏响的这首喜庆祥和的夜曲,让我怀着难以抑制的兴奋,期盼明天盛大婚礼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