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G1 X实力抢先测

自2000年Canon发表第一部PowerShot G1 起,G1 X不经不觉已是第11部G系相机,有趣是自G7开始,G系相机于外形上就未有太大变化,就连最新的G1 X也不例外。单从外观,G1 X便可说是一部G12 的加大版,稍有不同的,最明显的就是相机采用了弹出式闪灯设计。比较起Panasonic GX1之类的微单,坦白说PowerShot G1 X 于重量方面未有太大的优势,然而将G1 X拿于手中,相机却出奇地有不错的手感,部份原因要归功于相机于手握部份加有压纹防滑处理,同时由于G1 X机身较大,手形较大的男性用家也较少会出现尾指无处可放的问题。

操控具专业感

作为Prosumer 级机款,G1 X操控其实跟G12相当近似,除了配备一个3寸的多角度LCD,相机于按钮布局上也用上相似设计。不过可能为了迁就内置闪灯,G1​​ X就将原来的曝光补偿转盘移至双转盘设计中的下层位置,而原有的ISO 转盘则改为机背按钮控制。相机前后共设有两个快速转轮,操作上有着G系一贯的专业感,用过G12 等G系机款其实并不难上手。当然操控要再加强,其实还有一定空间,个人便期望未来可引入类似S100 的快速控制环设计,为操作提供更大的弹性。

1.5 寸特大CMOS

G1 X 最大卖点之一可说是配备了一片大面积感光元件,而当中新开发的1.5 寸1430万像CMOS 便自然成为大家的焦点。以面积比较,G1 X所采用的1.5 寸(18.7 x 14mm)比起M4/3 的17.3 x 13mm 更大,而比起DC 的1/1.7 感光元件,感光面积更大了6.3 倍。以较低的像点密度,感光元件的集光能力可谓大为增加,从而改善高感光的​​杂讯。从以下的感光测试中,便不难看出G1 X 质素并不下于无反,以一张ISO 1600 拍摄的人像相片为例,模特儿的发丝等细节便清晰可见,甚至推至更高的ISO 3200,质素仍属可用,GX 1 另外并引入了14-bit 的Raw 拍摄(过去为12-bit),以便影像可保留更丰富的色彩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