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华夏地理》VIP俱乐部“收藏中国”讲座在上海SIGMA会所成功举办。针对2011年11月大卖特辑《谁在收藏中国——中国文物的他乡与故乡》,《华夏地理》邀请到两位特约作者——朱俊和瞿炼,奉献了一场生动的讲座。高端读者、《华夏地理》上海合作伙伴、忠实粉丝、新闻媒体等数百人参加了本次俱乐部活动。

《华夏地理》2011年11月特辑精心制作长达一年,通过对典型人物和事件的揭示,勾勒出当年中国文物外流和海外收藏的基本状况,为国人“海外寻宝”提供了一个指南和参考。限于杂志版式而未面世的大量精美图片和翔实的历史旧照在讲座中得到全面展现。此次讲座通过回顾和梳理百年来的海外文物收藏故事,力求恢复这些文物精品的本来面貌和异乡处境,帮助人们重新观察和反思今日国内的收藏热对文物保护所带来的影响。

在这场热情洋溢的讲座中,《华夏地理》特约作者朱俊和瞿炼与现场听众积极互动,近距离分享选题幕后的故事,将丰富的史料与独特的视角完美呈现,阐述了“不可移动文物“的概念,列举了收藏于北美、欧洲、日本各大博物馆的中国珍宝,就如何正确看待海外和国内的中国文物收藏热与大家展开交流。沧海桑田之中,相信每一位热爱祖国历史和文化的人,都会有所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