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巨人——柯达的简明历史

据最新报道,全球影像和冲印行业的领导者柯达公司债务缠身、濒于破产,正在出售旗下数码专利以求解救。在今天的数字化时代,昔日辉煌的影像王国真的要与胶卷一同消亡吗?让我们回顾一下柯达过往的历史和产品,或许从中吸取点教训。

用来捕捉上镜瞬间的一个品牌名称——柯达让昂贵和复杂的摄影爱好变得便捷化、大众化。

从19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80年代,作为美国工业上极具创新和令人钦佩的典范之一——柯达垄断了整个消费摄影市场。它赢得了艾美奖和奥斯卡奖,还将相机送入太空,被广泛认为创造了数码相机。

祸不单行,该公司如今正面临破产,我们想回顾一下柯达的消费历史应该很有意思:曾经代表美国人梦想的一家公司,但它的未来就像一场恶梦。

“你按一下按钮……”

高中辍学生、银行职员乔治·伊士曼在19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技术性突破就是干胶的发展。

在伊士曼的发明之前,摄影是一种奢侈、笨重、凌乱的爱好。相机体积巨大,湿胶需要即时处理。

1888年9月,居住在纽约的伊士曼注册了一个自编的品牌名称“柯达”,并推出了第一台手持式盒状模型的品牌相机,并在销售中承诺“你只须按一下按钮,剩下的就交给我们来做。”

19世纪最后几年到刚刚进入20世纪,柯达胶卷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相机变得越来越小和容易使用,其品牌成为快照摄影新媒体的同义词。

柯达BROWNIE相机

1900年柯达BROWNIE推出。这款纸板相机售价1美元,胶片15美分一卷。

BROWNIE被认为是摄影的民主运动,它将这种媒体带到经济上人人都负担得起的地步。

直到二十世纪60年代末柯达没有停止过生产BROWNIE,全球销量上百万台。

图像由Kevin Stanchfield提供

伊士曼之死及其遗产

1932年伊士曼自杀。

无药可医的退化性脊椎症让他对与轮椅绑在一起的情景感到相当痛苦。

他留下遗言:“至我的朋友:我的工作做完了,为什么还要等呢?”

伊士曼指的不仅是他在柯达的工作,还有他的慈善事业。

伊士曼是当时最伟大的慈善家之一,为公益活动捐款超过1亿美元,为低收入家庭建立了音乐、医学、牙医学校和诊所。

他将他的财产捐给出了罗切斯特大学,他的家后来也成了乔治·伊士曼摄影和胶片国际博物馆。

伊士曼葬在纽约罗切斯特的柯达公园。

图像由Wikipedia提供

制作家庭电影

柯达不单靠摄影占领市场,它的电影相机对家庭电影也起到了BROWNIE相机对假日快照同样程度的影响。

1936年柯达推出一款名叫柯达CINE-KODAK Camera的“家庭电影相机”,一个对于普通市民价格还算合理的小机件。

1950年廉价、易用的8毫米BROWNIE电影相机推出,连同预算中的家庭电影投影仪,看到了全世界过百万人在创建和观看家庭电影。

图像由Jussi提供

袖珍相机的兴起

1957年作为首台自动摄影相机的七款系列之首BROWNIE STARMATIC的发布使得相机更容易使用。

柯达五年内卖出一千万台STARMATIC相机,这一惊人数字后来被非常成功的INSTAMATIC系列超过。

1963年至1972年生产超过五千万台INSTAMATIC相机,1972年INSTAMATIC变得真的很袖珍,它通过使用更细小的110胶卷的真正袖珍相机开创了大众摄影新时代。

三年内又卖了二千五百多万台。

柯达在消费摄影市场上的成功,令它在19世纪70年代末占有了美国85%相机销量和90%胶片销量。

图像由Joost J. Bakker提供

数字时代

1975年柯达发明了所谓的无胶卷相机。

后来因发明而获得国家技术和创新奖的柯达研究员Steve Sasson解释了世界上首台数码相机如何动作:

“它花23秒将数字影像记录到盒带上。从相机取出盒带并放到定制的回放设备上就可以显示图像。这个回放设备带有一个盒带读取器和特制的帧存储器。”

“这个帧存储器接受来自磁带的内插100到400条捕获线的数据,并生成随后送至电视机的标准NTSC制式视频信号。”

直到1994年这种数码发明才在市场上出现,当时柯达公布了第一台数码相机——1.5百万像素基于尼康的柯达DCS 420 DSLR。

几年后,柯达达到了另一个数码里程碑——柯达DIGITAL SCIENCE DC120 ——首台低于1000美元的百万像素傻瓜数码相机。

21世纪的柯达

尽管以美国数码相机销售第二位的好成绩开局于本世纪,对柯达来说这却是令人失望的十年。

2004年柯达停止了欧洲和美洲的传统胶卷相机销售,但并没有利用数码上的成功及时补上这一缺口。

事实上,自从那个里程碑之后它只取得了一次全年盈利,还裁掉数千个职位,关闭工厂和卖掉各种部门。

柯达的股价在2011年下跌了80% — 是有史已来的低位。它的全球员工由14.5万缩少至1.9万人。它刚被纽交所警告,如果它的股价在未来六个月不能升到1美元以上,它就会被除牌。

胶卷摄影的消亡,柯达缺乏资本用于数码相机的研发,来自其它相机制造商日益增加的竞争压力和摄像手机的收缩现象双管齐下给这个美国商业典范以致命的打击。

未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柯达正在准备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1000多项数字摄影专利的10亿美元售价是拯救这个有131年历史的公司的唯一办法。

然而,那些专利在上一年六月就开始出售,好像大家都不太感兴趣,或者投资者在等待贱卖价。

即使柯达真的能够在2012年筹措到足够资金,它又拿什么创新来取悦消费者以保证自己长期生存下去呢?

19世纪后期,乔治·伊士曼就提出“使得相机如同铅笔一样方便使用。”。

不幸的是,在世纪交替之际,柯达并没有取得通向这个目标的任何创新——柯达的工作完结了吗?如果是,还等什么呢?

图像由Joost J. Bakker提供

黄色巨人——柯达的简明历史
黄色巨人——柯达的简明历史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