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摄影 让小水珠多一点色彩

上一次谈过,利用简单的工具,即使用轻便数码相机也可以拍出有趣的微距照片。这一次,会多讲讲一些更有趣的微距摄影方法。下面这一张颜色丰富的的照片是怎样拍出来的呢?

所需工具

其实拍摄这张照片真的非常简单,你只需要以下的东西:

  • 朱古力豆:或其他有丰富色彩的东西都能拍出不错的效果的,如花瓣等
  • 一个透明塑胶盒子:务必要用透明的,因为这样才会容许灯光进入
  • 一块清洁无刮痕的胶板:我选择在文具店买了一块写字胶版
  • 一座台灯:灯光在微距摄影真的非常重要喔

把上述工具如下图般设置好,然后就可以开始拍摄了!

光圈快门ISO设定

  • 拍摄模式:手动M-mode
  • 快门设定:尽可能使用脚架固定相机和使用快门线,轻微的手震都会使影像模糊。使用了脚架,就可以把快门设在较慢的数值(按现场光来定,如1/15s),以获取较好曝光。如果是手持的话,不要比1/60s慢(手还要非常地稳定喔)。
  • 光圈设定:适当地加大光圈(如f/2.8),以加强散景效果,而且能增加入光量。
  • ISO设定:ISO的设定尽可能地低,低于400的话讯噪的问题不会太严重,当然还要视乎用的是什么相机。

如果不想花心思计算光圈快门或没有手动功能,就设定全自动好了,紧记不要开闪光灯,因为这样会使胶板反光。

拍摄步骤

  • 把棉花棒沾湿,在胶板上轻点,就会留下一点点水滴。水点大小有别拍出来才会有远近之分,较有空间感。
  • 把台灯设在胶盒的旁边,尽可能避免在上面直射胶板,因为这样的话胶板会把光线反射,就拍不到下面的巧克力豆的了。
  • 在距离水滴一呎左右高的地方对水滴对焦。同时可以把放大镜放到相机与水滴中间去放大影像,上下移动放大镜去获得清晰对焦,按下快门即可。

注意事项

有记得我说过要把胶板擦拭干净吗?一点点的微尘及毛发在微距摄影中都会很明显的。用眼镜布擦,不要用纸巾,因为那很容易留下微尘。

清晰的影像在微距摄影中最为重要,宁要一点轻微的曝光不足也要提高快门速度。稍稍曝光不足可以用修图软件轻易纠正,但是模糊的影像就较难使其变清晰。

总结:你还可以随意改变在背景中的东西创造自己喜欢的照片!快点来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