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好莱坞

20世纪2、30年代是好莱坞电影发展的黄金时期,在片厂制度和高票房的双重作用下,好莱坞逐渐形成了一套类型影片的叙事规范。在这之后的四十年内,好莱坞经历了50年代到60年代的商业影片制作的衰退、电视对电影制作的冲击、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和法国新浪潮的影响,迎来了以弗朗西斯.科波拉和马丁.斯科西斯、库布里克等导演为代表的“新好莱坞”时期。从此,好莱坞电影离“黄金时代”越来越远。

对比“新好莱坞”,电影史学家们称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的大制片厂时代为“古典好莱坞”。

“古典好莱坞”时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好莱坞电影优秀的时光。在这一时期,电影制作规范,产生了众多优秀的导演与演员。这些导演和演员的魅力使“古典好莱坞”的光芒一直闪耀到今日。卓别林、希区柯克、费雯丽、克拉克.盖博、加里.格兰特、格蕾丝.凯莉、奥黛丽.赫本、英格丽.褒曼、玛丽莲.梦露、马龙.白兰度……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了卓越的才华与极致的美。

除去耀眼的导演与明星,美国的电影叙事学家大卫·波德维尔认为:“古典好莱坞电影总是表现有明确心理动机的个人,他们顽强斗争去解决一个明显的问题或达到特定的目的。在斗争的过程中,反映人物之间的冲突或人物与外部环境的冲突。故事总是以决定性的胜利或失败结束:解决问题,达到目的,或者相反。主要的因果动机在人物身上,这些彼此不同的个体被赋予明显的、一成不变的特征、品格和行为。”

这也是该时期电影能被永久载入史册的原因。制片厂启动电影、导演制作电影、演员塑造角色、角色成就演员。“古典好莱坞”以耀眼的光芒给那个优雅的时代留下了无与伦比的印记。

“古典好莱坞”老照片

包括碧姬.巴铎、格蕾丝.凯莉、英格丽.褒曼、格里高利.派克、奥黛丽.赫本等。

奥黛丽.赫本

格里高利.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