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二:“眼睛=镜头”

用镜头看世界,镜头好比你的双眼。有时人们回简单地等同二者。其实镜头和眼睛有着更为有机的联系“眼睛+大脑=镜头”。你看到的被拍摄对象的妙处,未必能用镜头完全地反映。

首先眼睛可以立体三维地感知,我们不假思考就知道前后,假如我们想当然地认为镜头也应该知道那就错了。其实镜头只能给你一个平面的东西。其次,我们的眼睛是选择性地观察事物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每个人的视觉记忆不一样,视觉爱好点也就不一样。镜头没有爱好点的区别,它只是机械地反映客观世界。

“眼睛+大脑=镜头”,镜头和我们的眼睛有差异,这不是镜头的错,镜头只是忠实的还原了画面,所以,当我们拍摄照片的时候应该尽量以镜头的方式观察思考。这就是我们说的摄影师的“镜头感”。我们要锻炼这种镜头意识,习惯性的为你的视平面加个框。这是一个无形的框,在你的大脑里,选择你希望拍摄的画面,同时也可以不断的调整它,不要总是依靠你的取景器,习惯了之后,你会发现它比取景器快得多,方便许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