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秋天的树更精彩


简单的调整对比度就可以让画面更出众

居建新观点:追随太阳,表现意境

拍摄这幅作品的时间是在傍晚,迎着 太阳拍摄的,我们一般在夕阳西下这种黄 金时间段都去会表现晚霞的色彩。作者在拍摄时运用太阳,把它放在树中心位置,并用树干有意遮住多余光线,所以画面曝光 过度的地方不多。其实太阳在画面的过曝 点不一定会影响画面,反而这种光线能给 人暖暖的气氛。注意拍摄这样的照片时, 虽然太阳是过曝点,但是也尽量不让周围 的天空曝光过度太多失去层次。可以在后 期对天空部分进行修改曾加层次。首先复制一个图层,然后对图层调节曲线 直到把天空的层次更多的展现出来为止,最后用 橡皮工具把除天空之外的部分擦出来,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个层次丰富的天空了。


Q:钟霄鹏(福州)

这是夕阳出现后拍的,这样能使颜色丰富一些,但我觉 得画面还是有些压抑感,不通透。

刘岩观点:后期调整,把握颜色

作者在主观上知道要等待合适的时 机进行拍摄,这是一个很好的拍摄习惯。 这幅作品,天空的颜色层次丰富,云的形态 也很好,作者把树拍成剪影不仅不会被天 空的颜色占了重点,反而更突出树体本身 的形态。作者在选择树体上也做得很好, 剪影最重要的就是形状。作品在整体画面 感上掌握的较 好,但是 颜色却略显沉闷,没 有拍出天空的通透感,那么可以在后期调 整。后期调整上我们只需要做个简单的渐 变就可以让天空颜色鲜亮通透。拉渐变的 时候要顺着天空颜色变化方向来操作,然 后改成叠加并调整透明度,这样既能使天 空通透,又不会看上去像假的天空。注意 渐变的颜色是根据天空的颜色来设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