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利器

85mm大光圈定焦镜头测评

图/文:温皓 器材提供:雅奇摄影器材网

无论是胶片时代还是数码时代,85mm焦段一直是人像摄影的首选。本期,我们将针对四款85mm大光圈定焦镜头进行快测快评,通过影友们关心的几个测试环节展现“人像王”的魅力。

测试器材及测试环境说明

我们选取尼康D700、佳能EOS 5DMARK II、索尼α900机身配合测试,其中适马镜头搭载尼康D700机身。为减少机身对测评结果的影响,拍摄时尼康D700的照片尺寸设置为L, 佳能EOS 5D MARKII和索尼α900的照片尺寸设置为M,照片格式为JPG。统一使用ISO200,防抖、降噪等设置默认关闭。采用手动曝光保证曝光量的一致性。

人像测试

人像测试目的:测试四款镜头的焦点内外成像。85mm大光圈定焦由于它小望远的焦段,极大的光圈,梦幻的散景,所以被用家称为“人像皇”,因此各家在85mm这个焦段都是投入了相当的血本。而今天的第一项测试自然也是以人像为主。测
试的地点在陶然亭公园的银杏林里,时间在下午两点,正好有秋日的暖阳穿过斑驳的树林,也给镜头成像提出了很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