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沙海金山

运用光影和构图拍出壮美的沙漠景观

沙漠里令人震撼的自然奇观是无数摄影人向往的地方。踏着流沙攀上沙峰绝顶,面对金山色彩,拍下沙丘神奇的曲线,行摄大漠旅程的见证。

选择清晨和黄昏拍摄沙漠

清晨日出前、黄昏日落后的20分钟内是拍摄沙漠的黄金时间,由于沙丘颜色浅淡,能够反射天际柔和的余光,且沙地色温偏暖,有利于产生金色沙漠的效果,沙子的纹理与质感也能得到很好的表现。而冷暖相间的总体色调更能显示沙漠的美
丽与神奇。错过早晚宝贵的黄金时段,中午的太阳过高,沙漠受光后又相互反射,强烈的反光会使整个沙漠有如一片白板,看起来生硬刺眼,过强的光线导致明暗对比强烈,无论是亮区还是暗区,所有的细节都难以表现。所以下午2时后的光线比中午更适合拍片。

巧用镜头拍出广阔沙漠与局部小景

广角镜头拍摄出广阔沙漠注意避开风沙

沙漠景观的特点是视野开阔,广角与超广角的镜头可以拉开空间。沙漠反光强烈,开小光圈F16-F22获得大景深。广角主要表现沙漠的大景观,进入画面的沙漠要有起有伏,光线要有明有暗,注意天空与沙漠比例,应以沙漠为主,天空为辅。

沙漠里的气候变化大,沙尘很多,微风也会起沙。所以拍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相机的防护,防止沙粒进入相机机身和镜头缝隙,行走或休息时,可以用塑料袋包裹住相机,优秀严密点。拍摄沙漠风光时,将塑料袋打开收好,用围巾、脖套或袖套包裹住机身和镜头。

广角镜头拍摄,光线要有明暗,围巾包裹相机可以保护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