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靠近拍摄 用微距描绘最亮丽冬天

问题:很多时候,冬天的色彩都是让人失望的!但只要你愿意去发现旅行沿途中,那些隐藏着魅力的小品,就能找到让你的冬季旅行更漂亮、艳丽的拍摄主题;这时,就让我们用微距靠近它们,捕捉动人一瞬。

1.选择合适背景 给冰块儿一些颜色

我们在拍摄类似上图这样的冰柱,或冰棱这样的小品时,总有画面不够精细的感觉,原因之一就是没有漂亮的色彩。这次,我们将拍摄挪到有灯光的地方,由于冰棱有透光的特性,我们只需在背景上增加一些色彩和事物就能简单达到目的。拍摄时,我选择了背景有红蓝色小挂灯的一面,用F5.6的光圈虚化这个背景,让这些小灯形成明亮的光斑;它们透过冰棱,给画面营造出了活泼、跳跃的气氛。如果你是在深山老林里拍摄,可以选择一个有色彩的自然背景(如黄昏和清晨),或者有趣事物为背景,甚至可以利用自己的外套等有颜色的物体充当人工背景。

  这个冬天,尝试去这里拍摄

吉林安图县奶头河
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脚下二道白河镇往北7公里处红丰屯前有一条小河被当地人叫做奶头河。每年冬季11月份中旬就开始有雾凇了;与吉林市的雾凇不一样,由于河中那些枯树在日出时分大气蒸腾,树和水若有若无,仿佛把你带到了一个远古的世界,十分壮观,所以影友们将这里称为“魔界”。

 札幌小樽
从札幌乘坐JR快车,很快就能到达札幌小樽。你能想到的一切与雪中浪漫沾边的景象,在小樽都能看到。童话世界般的木头房子、河边适合携手闲逛的街道、叮咚作响的八音盒、美味的冰淇淋。这里不仅是国外游客心目中的约会圣地,就连很多日本年轻人把到小樽旅行看作是年轻时代最浪漫的事。

圣莫里茨
被伯尔尼纳阿尔卑斯山群峰环绕的圣莫里茨,位于瑞士东南部的格劳宾登地区。这里拥有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山滑道而且不会让人出现高原反应,被认为是高山滑雪的胜地;而且,这里常常一天之内春夏秋冬轮番登场;小镇附近质朴的山谷拥有万年冰河的伯尔尼纳群山,神秘的湖泊等组成了一个世外桃源。

 拉普兰
在芬兰北部,每年10月就会进入冬季,一直要到来年的5月才开春。在长达8个月的冬季里,飘飘洒洒的大雪,把大地变成一个冰清玉洁童话般的世界。拉普兰人说,此地是圣诞老人的诞生地。当然,在拉普兰不参加雪地运动,那可是最大的损失,这里有一流的滑雪场,还可坐雪橇让驯鹿或雪地狗拉着一路欢跑。

 2.不要害羞 更大胆地摘取小场景

当冬季气温极低时,树上或者植物上会结冰,而这些凝固的冰中有时会包裹着一些可爱的植物,例如花朵等。在拍摄时,丢弃远景和大场景的想法,最快出片的方法就是靠近它,用微距特写这个神奇的一刻。拍摄时,注意不要使用太大的光圈值,这样能够让你的焦点足够清晰,我将曝光组合设定在F10,1/13秒,ISO400,这样它便能将接近焦点四周的环境更细致的描述出来。

   2.不要害羞 更大胆地摘取小场景

水面结冰的时候,是最漂亮,也最神秘的时刻!在哈尔滨等冬季温度较低的地方,我们甚至在城市里都能随处见到如左图这样的冰面,你需要做的仅仅是俯下身子,看看由空气、水,和其他物体冻结出的最神奇的画面。
拍摄这幅作品时,为了遮住头顶的阳光,我尽量用身体进行遮挡,拍摄时可以使用微距靠近冰面(注意选择较厚的冰层),找到最有故事和画面感的一个区域进行拍摄。拍摄时,可以用F7-F11的光圈打造排列感;也可以用F2.8这样的大光圈制造浅景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