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拍摄很容易受到环境限制,比如拍雪可能让画面颜色单调;如果天气再冷些,外面结成了薄冰,甚至就很难出门;雾天更让人头疼,照片只见灰蒙蒙一片!其实,在冬季这样的极端环境中,用好你的相机,掌握最简单的方法,就能拍出好作品。

雪 让雪景不再白得毫无层次

问题:冬季的太阳高度低,会带来梦幻般的照明,也可能导致问题。当你面临一个宏大的雪景场面,剧烈的日照和雪地强烈的反射会使画面对比度过低,但当我们运用一些技巧提升对比度,你会发现雪景场面并不会如此苍白。

1.找到阳光优秀位置 用云彩制造阴影和层次

冬天里光照剧烈,雪地表面反射率高,常会使画面中原本不多的阴影也消失;因此,我挑了一个少云的天气出发,拍摄上面这张正确图片时,云彩遮挡住了部分阳光,明暗部分在平淡的雪地上形成了阴影和明亮的层次过渡。相对于正确例图而言,拍摄错误图片时虽也有云彩,但云彩面积太大,几乎笼罩了整片雪地,阴影和明亮部分的层次变化较小,十分平淡;建议你在阴天或者云层较厚并且较广阔的情况下,不如选择拍摄一些小景,以避免对比度过小,没有层次的问题。

(上图为正确情况,下图为错误情况)

 2.自定义白平衡 带来清晰、梦幻的黄昏色调

日出、日落是拍摄的黄金时间,拍雪景当然也不例外。拍摄这幅作品时,已经接近傍晚5点,天空被洋红色的暖色调包围,如果用自动白平衡拍摄,画面中红色不会那么明显;所以我使用“自定义白平衡”,或“荧光灯白平衡”;进入白平衡设置,选择“荧光灯白平衡”,并进入微调界面,将白平衡往洋红的部分移动即可。当然,你必须结合准确曝光:使用平均测光保证整个画面的清晰度,并增加0.3EV;为了防止天空过曝,加一块儿中灰渐变镜来让快门速度更慢,以获得最明亮的前景 。

  其他方法应对苍白

使用偏振镜 应对冰魄湖面特殊反光

偏振镜绝对是我们在雪景拍摄中的优秀搭档,它的任务是加强天空的蓝色,与白色雪地之间的对比,使天空相对前景更暗,也变得更有层次;另外,偏振镜也有利于减少湿滑表面的反射,所以当水、雪、冰一起出现时,它能帮你轻松解决很多拍摄问题。拍摄左图时,天空较亮,为防止湖面反光,我增加了一块偏振镜,使用平均测光法;而右图没加偏振镜,强烈的阳光直接照射在冰面上,造成了湖面过曝。

(上图为正确情况,下图为错误情况)

使用尼康“D-Lighting”功能

尼康“D-Lighting”功能针对逆光或光线不足的暗部进行分析,然后自动进行曝光均匀处理。相对而言,它更多地“保证高光部分不会出现过曝光情况下,补足暗部细节”对于处理低对比度的雪景非常有用。

 

此外,拍摄时不要吝啬你的存储空间,尽量选择“RAW”格式,你会发现在白平衡调节以及其他后期处理上会省去很多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