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单色更彻底

冬季,树木或光秃秃,或枯黄无彩,一片毫无生机,灰蒙蒙的颜色让人提不起精神。既然没有五彩缤纷的美丽,那么我们就寻找单一色调的独特。来跟着我们的摄影师,看看如何拍摄单色的调调吧。

1.冷暖色温营造不同感受

拍摄这种毫无生机的画面时,可以通过调节色温或者白平衡来营造单色视觉。冬季树叶凋零,只剩光秃秃的树干,毫无颜色可言;或者树叶枯萎挂在树上,毫无生机,我们可以在拍摄时,主观地用单色来渲染不同气氛;比如说用冷色调,为了增强画面冰冷的感觉,我们在白平衡上可以选择荧光灯模式,这样能使画面冷的更彻底;还可以用暖色调,使冰冷的冬季多一抹温暖,可以用相机中自带的暖色调模式,也可以调节色温,来达到一种暖暖的感觉。主观的设置白平衡,能使一张毫无美感的照片,变成存在着作者主观意识的精美画面。为了能达到更多单色气氛的变化,我们还可以在后期中通过“色相-着色”来调节,使画面呈现更多单色的意境。
设置白平衡能改变画面色温,比如荧光灯模式使照片发冷;日光和阴天模式使画面发暖。为了表暖色效果冷色效果现更多单色调,还可以通过色相着色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