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观民俗“火龙灯舞”

每年春节都是拍摄特色民俗的黄金机会。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的民俗表演“火龙灯舞”,以火焰绚丽、场景热闹而著称,镇上交通便利,身为影友的你不可错过。

拍摄于晚上8 时左右,焦距24mm,F8,1/500 秒,ISO 400
拍摄于晚上8 时左右,焦距24mm,F8,1/500 秒,ISO 400
素有“火龙之乡”称号的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每年都会举办舞火龙闹元宵活动,当晚埔寨镇大雾弥漫,来自各地的游客将会前来观看,也是摄影爱好者理想的拍摄现场。

当地村民用1 吨多重的烟花扎成火龙,由几百名赤膊汉子在寒风冷雨中舞动,火龙队在飞溅的火星和浓密的烟雾中翩翩起舞。作为远近闻名的火龙,除了龙嘴能够喷射炽热的火焰,观众们还可以用烟花喷烧舞动的龙身和舞龙的艺人,烟火喷射得越是密集和明艳,舞龙艺人的舞蹈就越会精神抖擞。据说,火龙灯舞所用火药是由秘密配方制成,特点是热量低、火焰艳丽、喷射有力却不伤及舞龙艺人的身体。近两个多小时的活动里,到处是一片光的幻影,观光者虽然都在“雾里观龙”,但却兴致盎然。

许多影友初到镇上,来不及装备摩托车头盔和雨衣,现场为了能拍摄到清晰画面,只好跳进“火海”与火龙共舞。狂按快门时,不知不觉间,头发不是烧糊就是身体被飞来飞去的烟花炸伤。晚上拍这样的火龙先要带好装备,头戴头盔,身穿雨衣,总之要把整个人都要保护起来。拍摄技巧其实也不复杂,由于烟花发出强光,相机的快门速度都会比较快,建议用光圈优先来拍摄。

行摄攻略

  • 拍摄时间
  • 每年的元宵节正月十五当晚
  • 拍摄经验
  • 元宵节当晚,车流、人流会将小小的山区小镇挤个水泄不通,镇上的摩托车头盔、雨衣、雨伞也会被游客抢购一空,需要提前准备好这些装备,保护自己,避免因拍摄距离过近而被烟花所伤。
  • 交通方式
  • 埔寨镇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南端,距梅州68 公里,可坐汽车班车去镇上,西距广州市公路里程400 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梅汕高速公路、广梅汕铁路、206 国道贯穿境内。
  • 注意事项
  • 活动当晚人很多,记得提前订好床位。

附近还能去哪里拍?

  • 龙归瀑布
  • 龙归瀑布坐落在广东省丰顺县汤坑镇以北的硿下村,距汤坑镇8 公里。

  • 铜鼓峰
  • 铜鼓峰为粤东第一高峰。也在丰顺县内,坐班车到砂田镇的铜鼓峰即可。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