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照相机的首发销售纪录是谁创造的吗?就是发布第一周就热卖3万多台的ArgusA型相机。Argus系列机型在技术上亮点并不多,但是千千万万购买Argus的人,却用它记录下了无数个动人的故事。

图中人物便是本文的主角:托尼·瓦卡罗(Tony Vaccaro),手中的相机就是陪伴他走过战场的Argus C-3

轰动世界的超低价

简约而畅销的Argus系列从摄影术发明开始,就有很多人致力于它在市民阶层的普及。在十九世纪的西方社会,观看立体照片已蔚然成风,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也有在社交场合交换家庭名片的习惯,但是照片的成本非常高昂,照相器材除了难以操作之外,“贵”成为推广的最大难点。作出突破的正是柯达公司,在1888年,“柯达”照相机诞生,相对简单的操作和较低的价格让普通人也能负担得起一架照相机。而大家非常熟悉的广告语——“你按快门,其余的交给我”,也将柯达的名号彻底的打了出去。

虽然“方盒子”能够满足个人的拍照需求,但轻量化、小型化以及节约成本仍旧是照相机走向更普通市民阶层需要跨过的门槛。随着镜头光学、底片的不断进步,35mm电影胶片也能够获得不错的画质,奥斯卡·巴纳克决定生产一台小而专业的相机——这就是徕卡的起源。但徕卡A型相机的精致做工带来了高达200美元的售价,三年时间内只卖出了16700台。

售价25美元的柯达照相机广告

使用柯达勃朗宁胶卷的盒式相机Univex A,小巧而简便,售价不到10美元,在当时非常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