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四:

人们一边吃一边不忘往陀螺上抹些酒菜
次日上午,村民们开始打陀螺庆祝新年。看来很简单的活动却让人们玩得十分开心,还不时地喝几口酒助兴。
快到下午2点的时候,人们终于意犹未尽地收拾起陀螺,回家了。
女人们开始从各自的家里抬出一个小篾桌,在芭蕉叶上面摆放了丰盛的饭菜、茶水和酒。女人们把小篾桌一字摆开。吃饭前,卜玛开始祷告,祈祷大家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然后大家举杯庆祝,一饮而尽。在开始动筷之前,每个人拿出陀螺来,把酒、肉和饭各抹一点在陀螺的尖顶上,然后才开始吃饭。我注意到只有刚才打陀螺的男人才能入席,老人、妇女和儿童是不能入席的。
这是个流动的宴席。40多个人只能蹲在地上,没有一人坐凳子,吃上两口,就要向右边移动一点。也许有人贪恋眼前的饭菜不愿移动位置,其他的人就故作腔调地发出“咳——咳——”的声音,既是吃出热闹的气氛,也催促旁边的人快快挪位置,每家的饭菜都要尝一遍,这样做的意义是要大家团结互助、齐心协力。人们一边吃一边不忘往陀螺上抹些酒菜,似乎它们才是这顿饭的主角。
在男人们吃“长街宴”的同时,卜玛带着七八个老妇人在旁边走了一圈又一圈,并用脚搓起灰尘来,后来我才知道,他们这是在模仿平日在田间劳作,寓意是种田时女人们勤快地拔草,田里杂草不生、谷子长势一片大好。
男人们吃好后,再次在陀螺上抹一点饭菜,然后郑重其事地抬着陀螺回家去了。
男人们一离开,女人就上来收拾桌子回家。

短短几分钟,刚才还很热闹的场面只留下一片空地和一脸惊奇的我们。

年俗知识加油站

Q:拉祜族人怎么过年?
A:春节,在拉祜语里称为“霍甲”。拉祜族人过年分为大年和小年,他们称大年是女人的年,从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开始,通常要持续4 - 5天。过大年之后10天左右,照例还要过小年3天,这几天又被称为男人的年。除夕这一天,每家每户要做象征太阳、月亮和星星的糯米粑,祭日月星辰,盼望在新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Q:具体有什么特殊的祭祀仪式可以拍摄吗?
A:正月初一清晨,人们会争先恐后地到山泉边去接取“新水”。这是拉祜人极为重视的新年头等大事。他们认为,新水是最圣洁的,是吉祥和幸福的象征。初二至初四,亲友间带酒、糯米粑粑、猪肉等相互拜年。大年初五,全寨男子集体外出打猎,出发前,要举行狩猎祭祀活动。据说这种活动可预测当年的年成好坏。因此,上山围猎的人打不到野兽决不轻易回寨。正月十二日是满年,全寨人将年神送回到山岗上,夜里在村寨广场欢跳芦笙舞,意思是天上的月亮圆了,年也过完了,从明天起新进入紧张的劳动生产了。

 

行摄攻略

拍摄


1.山寨房间灯光都比较昏暗,在很多情况下是没有光线照入,或者只有微弱的烛光,所以建议使用成像度较好的相机,提高感光度进行拍摄。

2.在狭窄的房间里,建议配备一个广角镜头,这样做可以把房间中的场景全部容纳在画面中。

3.山寨过年基本全村聚集在一起,想要拍出人多欢乐的景象,一般的正面拍摄会使画面显得过于平淡,没有层次感;可以选择从侧面拍摄,使画面有纵深感,也能体现出人物细节。尝试多变的拍摄角度,例如仰拍或俯拍。

 
交通

 
拉祜族吉良村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西面80公里,经过勐海县,往布朗山乡方向走大约30公里。也可以从勐海县城搭乘发往布朗山乡的公共汽车,到曼迈村下。

住宿

 
由于在山区中,离市中心比较远,只能住在当地村寨的拉祜族人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