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觉二:

鹭溪水由东缓缓入村折转成一个大大的“人”字
赣县白鹭村,坐落于该县北隅,与兴国、万安接壤。它依山傍水,沿着鹭溪呈月牙形分布,村南是龙岗,村北是玉屏山,烟峦翠阜,绵延如弓,拱卫着长约一公里的村庄。村后的后龙山平缓无峰,状似“乌纱帽”,而五条山脊逶迤而下,堪舆家称其为“五龙山形”。鹭溪水由东缓缓入村折转成一个大大的“人”字,出水口后九曲十八环流入赣江,水口旁的两座山岭分别形似“狮蹲”和“象跃”,它们把守水口,留住了来龙。在风水先生眼里,白鹭无疑就是人气、财气、官气“三旺之地”了。
可惜的是,最先发现白鹭,好像不关风水先生什么事。据记载,白鹭村的开基人是唐代著名宰相钟绍京的第16代孙钟舆,某一天他放鸭由兴国来到此地,见天色已晚,便露宿鹭溪河边。是夜,梦见有白鹭栖息于此,受其点化,毅然从兴国竹坝村迁居此地开基,村庄也由此得名。钟舆定居白鹭后,不仅利用当地充足的水草资源养鸭,同时还辟地种植,稳定自给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没有干扰的封闭环境,使得族人如鱼得水,迅速繁衍兴旺,到了明代中期就已具备了圩市村庄的人口基础。得鹭溪河的水运之利,许多人从事木竹生意和相关行业,大量输出的木竹为白鹭引来了滚滚财源。生活富裕后,白鹭钟氏开始兴办教育,以求功名,有了金钱和权势,又纷纷大兴土木。
尽管白鹭人言之凿凿地传说着老祖宗的那个好梦,但是,村子一旦发达起来,人们还是忍不住要归功于风水学说。

触觉三:

南岸的河谷地平坦开阔,近处江水环绕
正月初九,我从乐安县城出发到流坑去。经过省道、县乡道路,看到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牌坊后就进入了到流坑的乡村道路。用今天的眼光看,处于山间的流坑村远离县城,远离乡镇,也远离公路主干道,根本没有地利可言。的确也是,进了村子我发现,在村口的大樟树下停了好多拉客的机动三轮车,上面的牌子表明都是通往附近乡镇的——远离主干公路,没有班车通过,机动三轮车现在就是当地人们主要的交通工具。有一辆大客车在等客,一问才知道是直达广州和深圳的,因为流坑有许多民工要去南边打工,县城的大客车专门来拉。看来,曾经的风水宝地、富足数百年的流坑不仅交通不便,而且养不住自己的子民了。
流坑的董氏非常信崇杨筠松,尊其为杨仙,这是因为董氏在乌江北岸开基不久,杨筠松即游经此地,蒙董家“诚心可鉴”的盛情款待,他踏遍了流坑周边的山山水水,寻龙脉,找吉地,勘测宅基和墓穴。探测山形水势的结果是,南岸的河谷地平坦开阔,近处江水环绕,远处群山拥翠,是一块极好的阳宅之地,便建议董家从北岸搬到南岸定居。
流坑东侧,乌江自南向北、再转西绕村北流去,村庄的西侧有一条长湖,江湖相通,合抱着村庄,这番地形水势被杨筠松认定,“活水出形,中人富贵”;有如石印般的两块巨石挡住乌江水流,使之折而西流的景象,被杨筠松诠释为“印浮水面,焕乎其文章”;乌江流至村庄西北角江面狭窄了,成为流坑的出水口,于是这片河谷地又被杨筠松喻作“鱼袋”,它的好处是“鱼袋若见兑,卿相位可期”。因此,他认为保固“鱼袋”地势,关系到将来流坑的兴旺。民间传说他曾手持“撼龙鞭”企图将别处的山脉移至水口,以固河防,却是未能如愿。村人只好自己动手在那里栽树植竹,蓄成一片洲林,抵挡泛滥的江水,保住“鱼袋”地形。
被堪舆先生做足了文章的乌江,的确是流坑生活富裕、家族兴旺、人文昌盛的环境要素。它在盆地中间缠绵环绕,滋润了两岸的沃野良田,尤其是它流经此处由湍狭变宽缓,被董氏家族充分利用把守水口,利用其贯通赣江的舟楫之利,独占了这一水系的竹木贸易,不仅竹木运输业成为流坑的经济支柱,亦使地处偏僻山区的流坑与当时的吉州“序塾相望、弦诵相闻”,以致“文风盛于江右”。乌江造就了众多腰缠万贯的商人,而流坑现存古民宅绝大多数建于商业繁荣的清康熙至道光年间,可见,正是发家致富的商人们在大启土宇、高堂华构。
我注意到,无论白鹭还是流坑,这些富足数百年的风水宝地,在近代以来都衰落了,萧条了。可以说当年它们都是借着风水——地利而发达起来的。它们都靠近江河:白鹭有鹭溪河,流坑有乌江,这些村落正是凭了这些河流通向大江的水运便利而利通天下的。从地图上看,现在的白鹭处三县交界的三不靠之地,不仅远离行政中心,也远离交通干线;三僚村附近虽有鹰厦铁路通过,但没有干线公路经过;流坑则离主干公路10多公里,只有一条出入的乡村公路,尽管成了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名气不可谓不大,但游人依然寥寥。这里离最近的县城乐安也有40多公里。古村落正是远离了交通干线,少受外界干扰,得以较好地保存了下来。

年俗知识加油站

Q:流坑村有什么特殊的风水习俗?
A:跳傩是流坑村正月驱疫辟邪的传统之一,而流坑村人则将跳傩舞称为“玩喜”。因为宗教仪式已逐步减少,反而表演的成分更多一些。村里的老人说,流坑的“玩喜”源于宋朝,时任御史的董敦逸遭奸臣排斥,一怒之下辞官回到流坑。回乡时,将流行于京师的傩舞要领编辑成书,加上将文、武两套傩戏面具令书童以一担挑回流坑,谁知路遇风浪,那半担文傩面具丢失,只剩下半担武傩在村中传世。“玩喜”时,流坑人身穿蟒袍、彩衣、手执各式兵器,跳得铿锵有力,令人血脉贲张。
Q:正月去流坑能够赶上什么民俗活动?
A:“游老爷”是流坑村正月的一项重大活动,“老爷”指的是“何杨神”,是流坑人的主神。传说正月初九是何杨神的生日,所以它必须去每个村民家走一次,赐福全村。每年的正月初九夜,流坑村人会将何、杨二神的神像从庙里搬出,由四条汉子抬着神像,銮驾开道,锣鼓伺候,各家各户香案迎接。遍游村里的主要街道及各家各户,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能把全村转完。

1.江西陂古村,一个老人在题写春联

2. 江西陂古村的祠堂里,村民正在准备婚宴。陂古村以明清建筑为基础,融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

 3.古村镇里类似这样的池塘很多

 4.江西金溪县浒湾镇(“浒”在这里读音同“许”),一个老人在点燃香火迎接新年。这里是明清四大雕版印书基地之一,历史上临川书香气甚浓,明朝中叶时,随着木刻印书业的兴起,在镇中形成了两条并列的街道,一条叫前书铺街,一条叫后书铺街

 

行摄攻略

拍摄

1.拍摄古镇民俗的话,时间段上优秀的就是正月开始,一直到十五。可以拍到跳锣和板凳灯等盛况。过了十五的话再去婺源拍油菜花。
2.古村镇里过年放鞭炮的量是很大的,尤其是那种叫男丁炮的,村民都是戴着摩托车的头盔拍摄,一定要注意眼睛安全,同时保护器材。
3.拍摄婚礼、葬礼时候一定要提前跟人家打个招呼,表明拍摄意图,说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没有把握的时候就别上去就拍,会把事情搞砸。

住宿

住宿大多需要到县城或者镇上,都会有宾馆。自驾的话比较方便。

美食

在江西古村镇上,要注意春节前后你的吃饭可能有成为一个问题。那时酒店都不营业。酒店大都只做酒席,散客不接待。而且晚上过了8点就没有吃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