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知识加油站

Q:山西人过年的流程是怎样的?
A:“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赶做活,二十七去赶集,二十八糊贴扎,二十九去打酒,三十日包饺子。”这句民谣最能表现山西过年时的热闹,绝对是天天有事做,日日有安排。其实,山西人准备过年从腊八节就开始忙活了,气氛一日浓似一日。到了正月初一之后,各项庆祝活动才真正开始,其中晋中社火就是山西年俗里不容错过的精彩好戏。
Q:还有其他有意思的民俗活动吗?
A:山西民间社火由来已久,据考证,它主要源于古代人们对大地与火的崇敬。社,即土地神;火为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由此民间产生了祭祀社与火的风俗,并且年年岁岁流传至今。时光流逝,如今的社火已逐步演变为正月里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山西社火表演形式从秦汉百戏演变而来,随着晋中商业的繁荣,晋商对社火活动有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其规模 、内容、档次有了很大提高,繁衍出诸如抬棍、背棍、旱船、高跷、舞龙、抬花轿、民间八音会、晋剧、秧歌等多种演出活动。

行摄攻略

怎么拍摄?
1.山西最值得拍摄的是古建筑,它是我国土地上文物最密集的省。当然民俗也很有意思,婚礼、葬礼以及当地庙会和我所拍的当地戏曲等都是值得去拍的。
2.出发拍摄之前一定要做功课,知道什么时间和地方还保留着民俗传统。拍摄那些古建筑,在当地买到的旅游地图中都会有详细的标注。事前优秀也做一些知识准备,这样游历过程才会变得有趣,不至于审美疲劳。当你知道看古建筑之间的区别和特点,知道看碑文、壁画的时候怎样推测它的历史时间,就会感觉很有意思。
3.要注意有一些古建筑已经被圈起来搞旅游开发了,还有一些古建筑是处在相对原始的状态,没人看管,也没被保护起来的。这些摄影师去的时候优秀注意保护,因为木结构比较多,也尽量不要抽烟。

1.山西高平市境内的一座古塔,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之下,显出了类似城市的现代感觉


2.江西省石上镇马头村的三个孩子,在春节期间的优秀玩具,就是找个古镇上传统的彩灯,于是年节里的夜晚成为了他们最快乐的时间


3.山西陈区镇关家村的村民们在村政府旁搭建的古戏台前看大戏。正在上演的是一部过年期间才能够看到的河南来的大戏班子出演的豫剧


4.平顺县王曲村,有一座规模不大的寺院,名为天台庵,仅余一座厅堂式建筑,却始建于唐末天祜四年 (公元907年),是我国目前仅存的四座完整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之一,非常具有历史保存价值


5.山西陈区镇关家村,街上出现了节庆中孩子们最喜欢吃的糖葫芦


6.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的村民在打麻将,黑板上的内容让摄影师不禁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