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古堡餐厅

20年前,12位国家首脑带着刚组建欧盟的喜悦,在荷兰女王的邀请下来到古堡餐厅Chateau Neercanne,为欧盟举起了庆生的酒杯。

随着最后一个名字被签署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后称“欧洲联盟条约”),在场的欧洲国家首脑们传递着兴奋的眼神!作为东道主的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尤为兴奋,这位风韵犹存的女士用神秘的语调说,“先生们,为了庆贺难忘的时刻,今天的晚宴我将为你们展现一家特别的餐厅⋯⋯”

女王口中的“特别餐厅”位于荷兰东南部马斯特里赫特的Neercanne城堡。城堡建于1698年,由当时的军事统治者Daniël Wolfvan Dopff男爵所建,作为他宴请客人的地方Neercanne城堡接待过无数的知名访客,先进的是1717年来访的俄国沙皇彼得大帝。欧盟诞生的庆祝宴会就在城堡酒窖改建的Chateau Neercanne餐厅举行。

举着枝形烛台走进去,整个餐厅简洁的设计中透出一种散发神秘的原始感。墙体是石灰岩原色,那些刻意留下的墙面旧日划痕让历史感无声体现。墙壁上的唯一装饰是深刻其中的拉丁文,以及新旧交叠的签名,其中不乏来自皇室的高贵姓氏。壁洞中陈列着上万瓶藏酒,色泽深沉的酒瓶不仅模糊了烛光,连时光流逝的感觉也一并淡化。

年轻的侍酒师为我倒上一杯用古堡自产葡萄酿造的酒,微笑着递到我的手上,有点羞涩有点自豪地问“要不要参观我们的厨房?”这种建议绝对是意外之喜。厨房里,古堡主厨Hans Snijders正在烹制他最拿手的慢炖牛脸肉配松露酱。这道菜资格可够老,繁荣了20年,技法炉火纯青,很多回头客就是奔这道菜来的。牛脸肉的温度使得松露变暖,独有气息弥散出来,诱惑力十足。

我坐在简洁冷峻的木头椅子上,品尝着自己的晚餐。不经意间抬头却扫到了寻找已久的东西——12位欧盟成员国首脑的签名。绘有欧盟成员国旗和首脑们手写体签名的纸张已经有点发黄,被细致地用玻璃框装裱起来挂在墙上。20年前被给予了无限期望的欧盟正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机,它的尴尬处境就如同这张泛黄的签名纸,在陈旧而随性的涂鸦墙壁上显得突兀而不合群。这样的结果或许并不在那些狂欢者的预料之中吧?

1.Chateau Neercanne餐厅所在的Neercanne城堡接待过无数的知名访客

2.慢炖牛脸肉配松露酱是餐厅的招牌菜

3.餐厅简洁的设计透出原始的神秘感

4.古堡里出自名家之手的雕塑

5.古堡依旧保留着1698年创建时的面貌

6.十七世纪的巴洛克式花园已经被纳入世界遗产保护名单

7.餐厅里幽默健谈的服务生

8.欧盟成员国首脑的手写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