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AF-S 16-85mm f/3.5-5.6G DX镜头评测

引言

早在胶片时代,广角端达到24mm的标准变焦镜头就已经出现了。但是在APS-C画幅的数码单反上,广角端能达到这一焦距的标准变焦镜头还是屈指可数的。

尼康AF-S DX 16-85 VR就是其中之一。自从2008年面世以来,AF-S DX 16-85 VR就一直被广为关注并且口碑很好。事实上,许多人认为这支镜头可以说是这一焦段的一个经典产品。

本次评测,我们看一下AF-S DX 16-85 VR在高像素机D7000上的表现如何,拭目以待吧。

这支AF-S DX 16-85 VR镜头的做工令人非常满意。尽管外面的镜筒是塑料材质的,但是里面伸出的镜筒和卡口都是金属的。变焦环很紧但是较窄的对焦环操作的时候却很顺滑。

在下图中可以看到,在镜头的长焦端内部的镜筒会伸出很长,但是丝毫没有晃动。

这这支镜头采用内对焦设计,在对焦时前镜组不会旋转,所以可以放心使用偏振镜了。

这支AF-S DX 16-85 VR 配有宁静超声波马达,对焦迅速且几乎没有噪音。而且因为镜头自身有马达,所以可以使用在所有型号的尼康数码单反相机中,包括那些没有机身马达的入门级单反。

这支镜头搭载2代VR防抖系统,官方数据称可以降低3档快门速度。当然了,防抖的实际效果与摄影者的实际操作有关。在我们的外拍测试中,对于静止物体的拍摄,官方给出的防抖数据非常可靠。这支镜头的VR防抖提供了两种模式——标准模式,适用绝大多数情况包括静止场景和使用独脚架拍摄等;主动模式,适用于在剧烈晃动的情况下使用(例如,在移动的汽车上拍摄)。当在三脚架上使用时,应该关闭防抖。

  • 等效焦距:24-127.5mm
  • 等效光圈:F5.0-F8.0(考虑景深时,等效于全幅镜头的光圈值)
  • 光学结构:11组17片(包括3片非球面镜盒2片ED镜片)
  • 光圈叶片:7片
  • 最近对焦距离:0.38米
  • 体积:72x85mm
  • 重量485克
  • 滤镜尺寸:67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