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肖像在华盛顿展出
慈禧太后与外国使节的妻子们在北京颐和园乐寿堂的合影 摄于1903至1904年期间
慈禧太后与外国使节的妻子们在北京颐和园乐寿堂的合影 摄于1903至1904年期间
阴谋!财富!这可不是某个新电影里的情节,而是一张慈禧太后老照片背后的潜台词。大约100年前,这位老太太曾经是亚洲最有权力的女人。

几十年以来,一直尘封在档案中的慈禧太后老照片,最近在华盛顿市弗利尔艺术画廊向公众展出。这些黑白照片,让我们得以一窥旧中国的景象,与作为现代化强国之一的当今中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张照片是一系列照片中的一张。慈禧坐在她的宝座上,身后是一面横幅,写着她的全名。
这张照片是一系列照片中的一张。慈禧坐在她的宝座上,身后是一面横幅,写着她的全名。
慈禧(Cixi)统治中国长达43年,1908年去世,享年73岁,虽然她没有按照满族的方式留下王冠,权杖和宝座, 但她留下了一些自己的照片,照片中的她看上去端庄而威严。

弗利尔档案室管理员大卫·豪格,翻腾出了这些老照片。他说:“对着镜头微笑,在当时绝对是不容许的,”不能埋怨照像机镜头,让她看起来如此阴沉可怕。如果那些关于慈禧的传说是真实的话,慈禧本人就是个不苟言笑型的女人。

“她被人指责为谋杀者,杀人者,贪婪,贪污 – 以及所有当时困扰朝廷的,很多很多的罪名,”豪格说。

从1644年到1912年,经过了漫长的统治,清廷(也称为满清朝廷)成为一个烂摊子。百病丛生,政府无能,内部经济,政治和军事冲突不断,豪格说,慈禧的清廷一步步走向灭亡。

“这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他说。

如果我们所了解的历史全都是准确的话,那么正是这位精明的女人,从19世纪60年代起直到20世纪初期去世,统治着4亿中国人民 。当她作为一名17岁的北京城郊乡下人的女儿刚刚进宫时,没有人能够想象出她会成为这样的统治者,除了慈禧自己以外。

“她迷住皇帝时,实际上仅仅是一名非常漂亮的级别较低的姨太太。因为她生下了唯一的太子,所以皇帝去世后,她取得了巨大的权力,”豪格说。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