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 Panasonic GX1

微单相机越出越多,要说经典,当中Panaosnic 的GF1 则肯定是当中之一。不过自GF2开始,G 系列似乎越来越倾向入门或女性市场,其中最新的GF3甚至连机顶 Hot Shoe 也一并取消。而今次GX1的出现,正好便是针对一类对操控更有要求的使用者,新机以更强的规格、更完善的操控,延续初代 GF1 经典。

操作更顺手

从机身设计上,明显可看出GX1有GF1的影子。 GX1外形同样是走传统路线,最为不同的就是机身加入了防滑手握设计,有人可能会认为简约感不如GF1,不过将相机拿在手中,却会发现 GX1 手感明显更为实在。作为GF1的「正印」后继,GX1 操控方面可说尽得多代GF相机的精髓,不只拥有GF2 / GF3 的Tocuh Screen,也设有方便的快速转轮设计(支持下压功能)。为进一步加强操控,相机并增设了Fn1-Fn4自订选项,当中Fn1及Fn2设有实体按钮,至于Fn3 及Fn4 就只能透过触控屏幕控制,幸好常用功能如ISO 感光、连拍、对焦等都设有专用按钮,基本上不需进入菜单,已可调校各项主要设定。

对应 144 万像外置 EVF 取景

告别外置EVF只有20 万像的年代,新机今次终于可对应质素更高的DMW-LVF2 外置电子观景(需另购),利用144 万的解像,观景器的细致度终于达至正常水平,起码用家在EVF中可得知主体是否准备「中焦」已不再是问题。于室内的环境中, DMW-LVF2 已提供不俗的观看质素,只是暗位因画面自动推光,略为轻微出现杂点。

新增AFF对焦、全新1600万像 Live MOS

配以一支新版Power Zoom 镜头LUMIX GX VARIO PZ 14-42mm F3.5-5.6 ASPH. Power OIS 试玩,发觉相机对焦表现迅速,于光线不足的室内,便似乎少了无反过往的迟疑感,原因可能是对焦感应率由60fps 提升一倍至120fps,收窄感测时间。 AFS、AFS 对焦模式之外,GX1 亦新增了最新的AFF(AF Flexible)对焦模式,模式会于半按时锁定对焦,当发觉主体移动,随即就会自行修正,避免相片出现失焦。 GX1采用一片1600 万像的Live MOS,在配合Venus Engine 的最新处理技术之下,厂方显然在杂讯控制方面更有信心,最高感光便提供ISO12800。于初步试拍的,主要集中以高感光拍摄,发觉相机于杂讯处理方面的确有一定改进,以ISO 800 为例,杂讯便比过去幼细得多。唯一是于室内拍摄中,相片依然容易出现偏黄问题,相机的自动白平衡似乎仍有进步空间。

功能更全面

除了规格及操控,GX1 于功能上也有一定的增强,除了加入电子水平仪、支持20fps (S-Size)的高速连拍等,亦内置有8 种数码滤镜。相机并支持1920 x 1080 的Full HD 立体声拍片,期间可支援Touch AF 功能,透过当中的远摄增强,摄录时更可在保持质素下增加4.8x 的变焦,为取景提供更大的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