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对称构图

对称构图也是常用的法则,放置前景的作用是填补画面下方的空白,并且让画面感更有层次。比如你将远景安排在画面的上方,那就把前景放置在画面的下方。如果前景的成分与较远处的景物(包括天空)相交或向上突入其中,那么前景的成分所起的作用会更加有效。这会使构图显得更紧凑。虽然你拍摄的是风光照片,并不意味着你被限制在风光的狭窄范围,记得多做尝试!

TIPS:摄影师的小提示

在拍摄风光的时候,我们会使用很小的光圈,这时候快门速度会降低到1/15秒或更慢。为了保证画面清晰,一定要使用三脚架、快门线或者是自拍功能。

稳定脚架

给三脚架中轴挂上石袋(背包也行),防止突然起风影响稳定性。如果你的三脚架上有水平仪,利用它来保证构图是水平的。记得相机要尽可能地固定紧一些。

包围曝光

通常应选择中央重点测光方式测光,然后采取包围曝光,每次±1/2挡或更少,最多曝光过度或曝光不足一挡。

合理运用镜头和景深

你可以利用广角镜头,选择小光圈,再设置合理的焦距,以取得最大的景深,从而将镜头前的前景和远景都拍清晰。

1、控制景深

使用光圈优先模式,有机会创造不同的景深效果。想要获得比较宽的焦内成像,选择F11-F22这样的小光圈,然后使用手动对焦模式,将焦平面设置在中景与前景之间,比如如果前景距离相机1米,将焦距设置在2米左右,就能让前景和远景都很
清晰。有时候也可以试着去拍浅景深的创意图片,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TIPS:拍摄技巧

在使用大广角镜头的时候,注意别将三脚架、自己的影子纳入画面。选择侧面的光线与合适的拍摄位置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如果你喜欢创意,何不试试浅景深。开大光圈只将前景清晰成像,复杂的环境背景被虚化后,画面简洁很多。利用回放检查图像,确保细节锐利及色彩生动。如果相机允许且存储卡容量足够,建议使用RAW格式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