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前景开拓你的视界

利用醒目的前景展现远处的广阔景物

前景对于“引导”视线非常重要。发现有趣的地方,一块石头或是小桥,都能成为很好的前景。背景和前景优秀可以相互呼应,引导观众的视线,渐渐深入画面。本刊将和你分享如何利用这些景物增加画面的视觉冲击力。

寻找适合的前景

要表现画面上立体感、纵深感,前景是很重要的。留意下一你眼前的那些地形元素,找到适合的前景,通过它们增加画面的景深。

1、使用醒目的前景元素

当你选择好拍摄的景物,在周围寻找适合作为前景的元素。可以安排一些引领视线的前景元素,比如一束草丛或错落有致的岩石。通过它们为照片增加深度,从而产生立体感。使用醒目的前景能表明景物的大小,让观者了解有关景物各部分
相对尺寸的信息,看到风景的详尽细节,能更好地展现中景和远处的广阔景物。


2、合理利用一些引导线条

在拍摄中,如果能在画面里找到景物暗藏的引导线,就能让画面更加精彩。在你拍摄前,问问自己“这幅画面中有哪些是让我觉得最有趣的?”考虑一下如何形成最完美的画面。小路、桥梁、栅栏等这些常见的景色也可以作为画面的前景,这时观者的视线就会沿着画面中的这条脉络一直延伸到远景。

前景中的构图法则

仔细观察前景,找到兴趣点并运用构图法则来布置画面,比如三分法则、对称或黄金分割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