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夜未央

十年上海夜生活纪实作品

这是一个千奇百怪的城市:异国情调的高楼鳞次栉比、哥特式建筑群辉煌耀目、城里的月亮,仿佛迷失了时间,橙黄的湿晕,像梧桐树上落了一颗泪珠。作为一个上海本土摄影师,翁广解常常带着相机走在黄浦江两岸,时尚之都和魅力之都的盛装出现在他的镜头下。新上海的夜晚,像一场优雅放纵的化装舞会,燃烧着激情,释释放着迷醉。

[box_left]

翁广解

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图书上海进出口公司旗下杂志摄影记者,其间与国内多家媒体合作采访上海时尚地带。曾任《天周刊》摄影记者。现为自由摄影师。
[/box_left]

当镜头对准黑夜

1996年进入媒体圈后,作为熟悉上海吃喝玩乐资讯的上海本土摄影师,我不断接受邀约拍摄上海各色选题,十年间,大把时间都一头扎进上海的夜色中,在上海茂名路、汾阳路、铜仁路等酒吧集聚区各色CLUB派对聚会里,尽情记录并与俊男靓
女同享受松弛的诱惑——这里是上海最潮流之地,从十年前各色美女以挎着老外为潮流,趾高气扬的金发碧眼接受着各种各样的注目,到如今她们在这些地方挑战着魅力极限,高贵、典雅、前卫、不羁甚至怪异。在我看来,一成不变的唯有那散发着邪恶的芬芳的堕落相——让人不知所措地被诱惑,纠结于拥抱还是推开。

为何独独把镜头对准黑夜?我不是不喜欢迎着阳光去上班,而是喧嚣的人流,繁忙的街道所带来的遐想太少,体验太浅。看得见的地方总是光鲜亮丽。但比起夜色沉沉中卸下防备之后的随性。总让他们觉得缺乏激情和吸引。在这个城市里,有些人只工作于黑天,有些事只发生在夜晚。

无可重复的时光

十年来潮流更迭,我在自己的照片里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早期越潮流的装扮,时隔数年之后越觉“土”得可爱,比如女士吹得高高的刘海、时装上的垫肩等等。而经我挑选后的影像,总是印象派的——我早年曾经临摹过达·芬奇的蒙娜丽莎。
神秘女郎的脸部轮廓在笼罩脸部光线的作用下,显得有几分模糊,这种画法使得原作几乎没法模仿。而拍摄鲜活的瞬息万变的夜生活,犹如超现实主义的写作,诗人预先并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则只有当一个词出现了,后边的意像会自动涌现。

所以你总要处于高度的亢奋时刻融入现场氛围其中,与他们同乐同陶醉,这样才得以捕捉意外的、猝然的、闪电般呈现的绝无雷同的效果。我在拍摄中会特意强调影像轮廓的模糊,一如印象派的绘画,采用了慢门自动曝光与后帘幕闪光相结合,晃动相机以突出动感与迷离。

2003年10 月上海某宾馆大宴会厅奢华舞会。当时陈逸飞的公司做宣传活动,借用宾馆的大宴会厅举办的,邀请了社会各界名流,舞会场面壮观气派

2001年,上海当红的浦劲酒吧2周年庆派对,高鼻梁老外DJ很受欢迎,他们常常活跃在舞台的最耀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