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四:我们在东宝小馆,你就“咔咔”的闪个不停,大概拍了十几张?你送给我一张,还送给啤酒促销姑娘一张,你一直都遵守Polaroid最基本的原则——分享,可现在好多玩Polaroid都不懂得这个道理,不舍得拍摄身边的朋友,甚至拍了也不送给朋友,最多传一个电子档而已?因为一张相纸很贵,你怎么看这件事?

TM:关于分享照片这种心态,我不能说是好是坏,那是个人的取向。本质上,拍摄,是有一点自私的行为。拍了那张照,它就是摄影者的,被拍者,神马也得不到。从前顶多也只是送你一个副本,现在就只是@你, email 你而基于pola或是各种一次成像的特性,当摄影者选择把唯一的一张也送出时,那意义就全不一样了,那是100﹪付出的行为,可能的,我也多拍一留念,但很多时,也是把唯一的一张送出。

所以,这不是单纯的一次拍照,是一种人与人关系的建立。在送人照片的过程中,绝大部分人也是带着欢笑接受的。有时他们会知那是唯一的一张,那就更会珍视,有时他们根本不需理解,反正就很少人会给陌生人送上照片。

我想,照片拍了,留自己,或是送人,是要看摄影者对人的重视,可能这说法有点言重。但对于我,确实看到别人欢笑, 比起我拥有那张相的意义更大,我不是摄影师,或是专业的艺术家,也不打算发表神马作品集,展览。所以这些照片,还是送人好了。在现今社会,花一点点的钱,就能让别人,或是一个家庭,得到一点欢乐。实在是太便宜了。

我不能要求,人人也这样做,但我想,一旦试过送人照片的快乐,那肯定会做下去。另外,我想这可能跟年纪有点关系,年轻比较在意,计算,那不是坏事,只是年青时就比较在意。可能我年青时,相纸还是相对便宜,所以没有这些经济的考虑。其实,自己拿钱出来,买相纸,自己留下,是理所当然的。但世间上,总有些人,反行其道,那生命才有惊喜。

苏小四:我对Polaroid最初的印象是在旅游景点拍照,一般写十分钟成像,当年做这个的应该赚了不少钱。当相纸停产的时候,好多人开始追求这种玩法,而现在很多人玩Polaroid是以为觉得很文青,拍的东西也,,,,却很少拍自己身边重要的人,你就经常拍自己身边重要的人,就像你说的“是因为相紙贵,所以我拍最珍贵的人”,你有什么相对这类Polaroid爱好者说的吗?

TM:这个多少也是看个人的拍照态度。家人和朋友时常在身边出现,早已熟知,也没有戒心,所以拍出来会非常的自然。而我本身,不太懂拍风光,日是小清新,所以才选用了Pola作为媒介,拍人,再送人,或者是不送。

苏小四:很多人说新产的相纸很有问题,我们共同的朋友他拍了不下几百盒了,所以他很有资格说这个话,但是很多经销相纸的人却不想让我们说,怕影响他的销售。我却不这么认为,我骂是因为我喜欢,想让它变得更好,如果经销商和我们一起呼吁这个事,应该会更好的解决这件事,而且经销商也会印上诚信二字,你觉得新产的相纸到底怎样?

TM:新相纸确实让人感到气愤,有时候一出来就是8张废片,要不是本身EQ很高,相信我也会很失望,这点我也经历了很多。而有时却表现的非常好,让你重获信心,说到底,就是不稳定。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个噩梦,不过在研发过程中,这些缺陷也是必须的。新相纸需要支持也能延续下去。

在东宝小馆,TM拍的我

在东宝小馆,TM拍的我

欢乐时光总是很快过去,我和TM,还有我们共同的朋友在东宝小馆,吃着,喝着,聊着,2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TM将我送到地铁站,握了个手就道别了。TM给我的感觉是一个低调而严谨的人,因为爱好而不断的坚持,达到了今天的成就。我们听过很多人成功的例子,大多数都少不了这两字———坚持!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图书销量排行榜上都是教你如何成功的书,人人都想成功,而成功的标准又是什么?也许看了太多别人不切合你本身的说法,会左右了你的思想,是你走的路彻底跑偏了。TM知道自己的路,因为他跟随着自己的心在不断前行!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跟随着自己的心,一步一步的向前走,也许我们走不到成功的终点,但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地上留下的脚印,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