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z & Vinoodh 完美的协奏

(作者:QueennieY)

Inez van Lamsweerde与 Vinoodh Matadin,这对有着拗口复杂的名字的荷兰夫妻,凭借着极具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和独特视角的解读,成为了时装摄影界最受瞩目的二人组。相识合作的25年里来,他们习惯于通力合作,分别以自己的视角按下快门,去捕捉稍纵即逝的灵感。这也令他们的作品极具震撼,成为了两人最完美的协奏。

MW=周末画报

IL=Inez van Lamsweerde

VM=Vinoodh Matadin

MW:《V》杂志最近Lady Gaga那张封面令我印象深刻,在iPad版本里,我们还看到了一组动态的视频,这也是你们拍的吗?其中有何有趣的故事?

IL:我们趁Lady Gaga在拉斯维加斯开演唱会的时候拍的这组片子。时间很紧,只有4个小时。因为那期是亚洲特辑,加上日本刚刚地震, 我们拍摄的主题是给她拍三个头,来给予她三个不同的国家的风格,一边是以印度宝莱坞为灵感的造型,另一边是日本漫画风格的造型,中间是Gaga本人自然的面貌。三个造型在四小时之内拍摄,我们设置好照相机,就这么开着,然后和《Born This Way》这首歌的宝莱坞混音版稍加剪辑,成为了你看到的作品。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MV或是时装电影,但真实的反应了在镜头前发生的事情。

MW: 为何你们与《V》 杂志总是合作紧密?因为Vanoodh的名字里有一个V吗?

VM:哈哈,因为《V》杂志是我们家的,开个小玩笑。因为杂志的主编Stephen Gan在很早就喜欢我们的作品并成为了我们的朋友。在1994年的时候他就来我们在阿姆斯特丹的工作室对我们说:“如果你们来纽约,给我打电话,随时可以为我们杂志拍点什么。”四个星期之后,我们真的飞去了纽约,接下来的一年里都住在他家,他对我们非常关照。

IL:除了私人的交情,我觉得《V》杂志也是非常特别的一本刊物。它找到了市面上所有杂志所缺失的东西,再将其放进自己的内容里。这让它与众不同。同时,它有着纽约某些地下的气质,但依然是一本能让全世界的读者看懂的杂志,并得到认同,这非常不容易。

MW: 你们和杂志合作会看重哪些特质? 在和时尚杂志或是品牌合作的过程中,你们通常会掌握多少主动权?

IL:我们会看这本杂志的内容,我们将与哪些编辑合作,我们能否在审美上达到共识。对于一些有趣的灵感通常会觉得非常兴奋,以至于会给到他们一些期待之外的东西。由于我们的风格非常灵活,建立了自己的声誉,因此很幸运邀请我们合作的客户或媒体都了解我们的作品,因此每个合作项目一开始,我们就会一起讨论,参与到创意的每一个环节,将双方的想法合并在一起。

MW:什么样的模特是你们最喜欢的?你们愿意和哪些模特合作?

IL:我喜欢和Raquel Zimmermann一起工作,她在工作上非常专业,能够扮演任何你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男人、女人、动物甚至一些无法描述的东西,而从不计较自己是不是看起来美丽。而无论是疯狂的、可怕的还是裸露的造型,她都无惧尝试,并且总是很快弄懂我们的意图,而并非所有的模特都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模特就应该像她一样,抛开自己的形象,全情投入到工作中需要扮演的角色中去。事实上,这让她们身上反而自然流露出非凡的魅力。

MW:传统的中国女孩可能会害羞、放不开,在你们和中国模特合作的时候,情形如何?

IL:我们刚刚给中国版的《Vogue》拍了六个中国超模,实际上相当不错。她们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因此总是一起欢声笑语。我们很高兴看到她们非常自信,有趣。而且,更让我们兴奋的是,中国面孔的美有许多不同的形式,可以有更多有意思的方法去进行表达。

MW:你们的每一张照片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你们的作品,你们如何描述自己作品的风格和美学观?

IL:摄影作品的风格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感觉。我们的作品总会抓住一些有张力的对比感觉,比如美丽与恐怖、吸引与拒绝、物质与精神。而不仅仅是一些纯粹美丽的东西。

VM:还有一种情感上的联系。我们在拍摄一个人的时候,不只是一个肖像,而是人性,我们希望透过镜头,这个人的性格、情感破纸而出,制造出与读者的一种共鸣。

MW:我自己觉得你们的作品常常有一些惊悚的元素或是情绪在里面,我的另一个朋友却说你们的作品其实很幽默,比如给Lanvin拍的广告,所以你们到底是幽默的人还是会有一些阴暗思维呢?

IL:许多时候,我们还是挺幽默的,但有时我们很多灵感来源于David Lynch,
你知道,会有很多迷幻和惊悚的成分。我们将时装当做摄影的语言,时装的不同设计会引发我们采取何种表达方式进行拍摄。

MW:除了David Lynch,还有其他什么事物经常激发你们的灵感吗?

VM:一切事物都可以。我们特别喜欢新闻摄影和纪实摄影所制造的那种视觉冲击力。

IL:有一位活跃在1950-70年代的荷兰摄影师Ed van der Elsken给了我们很大的影响,他周游世界,拍摄当地的风土人情。那些多元的文化风貌带给我们相当多的灵感。

MW:那哪些时装设计师的作品最符合你们的影像语言呢?

IL:Stefano Pilati,我们给Yves Saint Laurent拍摄的广告,大概是最成功的合作。我们总能了解彼此的想法,在拍摄之前会进行很多有趣的对话,比如谁是这次的YSL女人?她的性格和生活如何?我们怎样和过去的广告拍的不一样?而Pilati设计的衣服总是在优雅中混合了不同的特质,和他合作每一次都令我们兴奋。

MW:说道时装广告,你们的作品好像和传统唯美,以销售为导向的时装广告有很大区别。你们如何像客户推销自己的创意?

VM:很幸运的是,许多客户看中了我们做的不一样,找到我们要求我们也为他们创作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IL:我们会参与到客户整个推广活动的策略制定中去,去创造整个品牌形象和DNA的塑造。实际上,只要我们为品牌制造出一个足够强势的个性,即使广告画面并不那么商业,但也会让更加定位精准的客户去购买他们的产品,以此来帮助销售的增长。

MW:你们的作品里,总是出现一些亲密而又疏离的关系,你们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定义人与人之间的一些社会关系吗?

IL:任何事物彼此之间都有一种张力,而且并非完美无缺。人之间的关系,并不总是那么简单,我们希望表达更多角度更复杂的人际关系。

MW:你们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你们最难忘的拍摄经历呢?

IL:很难说哪一张是我们最满意的作品,我们一直在追求不断进步。在拍摄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有趣的经历,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张我站在一堵砖墙前亲吻Vinoodh,然后我们用软件消除了他的脸。这张照片表达的是当我们失去所爱时的思念、恐惧和自我迷失。之后Lanvin的广告,我们又重新拍摄了一组彼此亲吻的照片,将我涂成了红色。这两张照片体现了科技如何掌控逻辑和思维的表达,以及艺术作品也能作为时装广告的灵感来源。

MW:你们最近看到的一副打动你们的作品是什么?

IL:Richard Avedon一副拍摄美国西部的照片。你可以通过照片和他一起穿越美国西部,强烈的感受到当地的风情和人物的性格。

MW:现在有很多双人摄影师,比如Mert&Marcus,双人组的优势是什么? 你们俩平时在拍片时如何分工?

IL:我们是第一个双人拍摄的摄影师,而且必须将我们彼此的名字都写在杂志的标注里,开始非常困难,因为会占据很多页面空间。其实在时装摄影的领域里,一个人很难控制所有的事情,压力也很大。两个人可以确保从主题到细节的一切都趋近完美。

VM:通常,Lamsweerde会在被拍摄对象的正面进行拍摄,我则在她的旁边以不同的角度按下快门。这样我们能够捕捉到更多角度和更多瞬间,让我们在选择照片的时候有更多的惊喜。同时,我们的作品你会发现具有女性视角和男性视角,通过这种融合的视角看拍摄的对象非常有趣。

MW:摄影师的压力如此巨大,你们如何减压?

IL:我们实际上没什么时间去旅行,闲下来的时候会在家里陪可爱的儿子。他很聪明也很幽默,假如你见到他也会喜欢他的。

MW:他未来也会成为摄影师吗?

IL:哈哈,虽然他现在想成为一名设计师,但我确信最后他还是会转到摄影师这个行业里来。

MW: 现在在摄影的领域内最关心也最有兴趣的是什么?

IL:许多客户现在都希望我们拍动态的视频。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趣的挑战,在题材上和技术上都会遇到新的问题。需要结合音乐、剪辑、特效,需要将所有的东西融会贯通在一起。

MW:新技术对你们意味着什么?

IL:数码是摄影技术上的一大创新,它为我们揭开生活的表象,揭示更多内里的情绪以及激发更多的可能性。我们一直很关注数码技术,早在Photoshop推出前,我们就使用Quantel Paintbox去营造一些超现实主义的意象,可以说数码解放了摄影。我们最近开设了Tumblr和Twitter的账户,将自己的照片放上去,就像一本自己的杂志。而且你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直接交流。但数码并不意味着一切,我们依然没有放弃传统的摄影器材和技术,在暗房里冲洗胶片也会很开心。

VM:我觉得手机将会成为未来最主流的摄影器材。你可以随时随地拍照与分享,据说现在Flickr最多上传的照片就是来自iPhone。

MW:那在手机和数码相机普及的时代,你们如何看待人人都是摄影师这样的现象?你们觉得世界还需要真正的摄影大师吗?

IL:虽然现在的摄影不再依靠技术和器材,但我始终相信世界仍然需要专业的摄影师。因为摄影不仅仅是一个纯理性的东西,它需要情绪、创意和灵感,需要和被拍摄对象的沟通,还有更多镜头之后的内容。

VM:正因为数码让一切变得更简单,人人都会拍照,你必须有更多更鲜明的个人观点让你脱颖而出。所以,在未来技术应该会催生出更多真正的摄影大师。

MW:最后谈谈对上海的印象吧?在来之前对这里有了解吗?如果要用你们的镜头拍摄上海,会选择什么场景或是题材呢?

IL:上海的建筑有着令人惊叹的强烈对比,新与旧,高大与密集,传统与现代,不同时期的建筑。

VM:我们这次停留的时间很短,但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时间来这里发掘有趣的东西。

1评论

  1. 之前就看过他们的相机广告的照片(page2)··就很喜欢了~~两个人有共同的爱好并以此为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很幸福的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