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并非是古老相机的微缩模型,而是摄影师 Kevin Klein 制作的迷你湿版相机(wet plate camera),用了1/32寸胶合板加上其他细小的零件,非常精致,它所拍摄出的一张湿版照片比指甲盖大不了多少!或许也只有古老简单的传统摄影工艺,才能经得起这些牛人们不断地创新改造吧。

什么是湿版摄影?

湿版摄影(Wet Plate Processing)是用物理与化学的原理, 用作留住影像的一种方法。起源于十九世纪中的英国,它目的是在玻璃片或涂上沥青的片载体上留下影像.从工序上说,由摄影师在玻璃片上涂上火棉胶药膜开始, 以至感光、曝光、显影、定影及水洗。在这十数分钟的时间之内,玻璃片子一直是在湿润状态之中,因此人们简称之为“湿版摄影”或全称“湿版火棉胶术摄影”。

湿 版摄影术独特之处,在于它的简单化,个人化。从一开始决定要去拍摄,摄影师完全控制及製作整个过程,由相片的格式大小尺码比例,以至选用正片或负片的拍 摄,镜头的利用、药品的配合等,都可以依从摄影师的心意,再也不需要受坊间摄影商品供应短缺或停产所制肘。由化学品之调配,涂佈的手法也是每个摄影师独有 的。以至最后,在玻璃片上药膜的破烂与脱落、对颜色色差的变化、非常丰富而有层次的调子、药液在玻璃上流动的痕迹及行云流水般的影像散景…… 如此种种,都是它与众不同,吸引着人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