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树干的质感和细节

锐度的增强是拍摄质感和细节的关键

黑白会展现更多的细节

为了让树干体现出更多的细节,我们可以采用黑白的方式进行拍摄。尽量选取光影比较丰富的树木进行拍摄,这样,在黑白下,可以让画面有更多的层次。

闪光灯压暗天空

一般我们为了完全展现树木的细节和质感,我们可以利用离机闪光灯压暗背景天空,将树木完全从画面中抽离出来,注意闪光的方向可以以侧逆光为主,均匀地打在树干上,让树木的轮廓展现得十分清
楚。拍摄的时候,可以用RAW格式来拍摄,方便后期进一步压暗天空。为了创造作品的氛围,我们还可以在闪光灯前面加上色片。但是注意一般使用闪光灯是在多云的天气下,光线比较平淡的时候,或者是天色较晚的时候。如果是直射光的话,闪光灯是很难压暗天空的。

拍摄要点:

使用RAW格式:

RAW格式能给我们提供更高的宽容度和更多的细节,因此,我们可以选择使用RAW格式进行拍摄。首先进入菜单选择图像质量为RAW。大部分的数码单反相机都会提供RAW+JPG的格式,如果我们存储卡的容量够大,也可以选择此项用以备份。

开启闪光灯:

将闪光灯功能开启,如果没有离机闪光灯,我们可以开启相机的内置闪光灯,并通过调节闪光补偿来改变画面的光线状况。注意叶子会出现反光,因此,闪光灯拍摄不适合有大片叶子的树木。

设置黑白模式:

选择色彩风格为“黑白”,在富士X100中,黑白也可以有多种风格可以选择,可以模拟出加装不同黑白滤镜的效果,方便我们创作。我们为了展现树木的细节,可以加强一些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