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 Eve”是乌克兰摄影师Viktoria Sorochinski正在进行中的私人拍摄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摄影师用半纪实半虚构的方式,展现了年轻母亲Anna与女儿Eve深厚而独特的情感羁绊。尽管片中场景均由摄影师预先设置,但蕴含其中的母女关系却来自对Anna和Eve的深入观察,使拍摄对象的情感厚度并未因置景而削弱。

“初次遇见这对母女是在2005年,当时Anna年仅23岁,却已经有了一个3岁的女儿Eve,她们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在她们身上,成人与儿童的界线出奇地模糊,身为母亲的Anna比女儿Eve更像个孩子,在她们两人的关系中,很难判断究竟谁是主导者。”在谈到拍摄初衷时,Viktoria Sorochinski这样解释。

“从2005年至今,我以Anna和Eve为对象拍摄了五组照片。这个项目的总体构思介于幻想与纪实之间,尽管所有场景都是经过事先布置的,但它们确实展现了这对母女的真实关系。在拍摄手法上,我借鉴了童话和传说,它们将生活常识和善恶标准传达给孩子的方式让我深受启发。所以在项目初期,我常常为照片场景加入幻想元素,这也是我对她们情感关系的解读。”
Viktoria Sorochinski,1979年生于前苏联乌克兰,1996年移民加拿大蒙特利尔,现居纽约,曾在米兰、巴黎、纽约、蒙特利尔等地举办摄影展,2011年获PDN Photo Annual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