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可以设定吗?

怎样才能让模特准确地表现出你所设想的情绪呢?“请微笑一下”或者“请表现得伤心一些、性感一些、愉悦一些……”?

技术:85mm | f2.2 |1/160s | ISO 1250 |RAW

模特:安妮—阳光

图像处理:黑白转换,色阶,对比度

摄影师:拉尔斯·伊林

[box_left][/box_left]

除了环境、服装以及姿势之外,模特的表情和手势也会影响照片的拍摄效果。根据模特表现出来的样子,观赏者会把相应的场景归入自己经历的情境中,然后对照片做出相应的解读。但是,当你的脑海中已经有了一个确定的、能达到某种效果的具体的图像(请参考附录“培养拍摄理念”),那么你就希望观赏者刚好能够读懂照片中隐含的信息。你怎样才能让模特用相应的表情和手势将你的拍摄理念表达出来呢?

通过摄影者选取的拍摄情景,许多东西通常就能一目了然。场地、服装以及布景视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确定了拍摄情节的框架,观赏者可以把自己放到这个框架中。即使是这样,其中的解读空间还是很大的。举个例子,一个模特站在窗边并望向窗外,它的表情可以是很悲伤的,也可以是很失望的,还可以是充满相思的、好奇的或者期待的……而这些都是通过相应的姿势表现出来的。在工作室中拍摄完全没有这种情节框架,要想让模特恰好按照你的设想来做,就要靠沟通交流了。只有当模特确切地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后,她才能将你的设想,甚至小到细节都付诸实施。之后,你就会发现,照片的效果一下子比之前好多了。

安妮—阳光的这幅照片是在一个酒店里拍摄的。给安妮拍照前,我们经常会说说笑笑,而拍摄时,你只需要静静等待,直到合适的瞬间出现,然后赶紧抓拍下来。拍摄这幅照片选用的是f2.2的光圈值,所以照片的锐利区域较小,焦点集中在安妮熠熠发光的眼睛上,而且也没有任何东西会把观赏者的视线从这张幸福的脸上挪开。

这里的光源是一只200瓦的闪光灯发出的造型光。而侧间的两盏床头灯带来的则是柔和的背景光。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