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热销徕卡镜头选购秘笈

徕卡由于拥有独一无二的超小体积和强悍做工再加上国内无人出其右的品牌号召力,是很多影友的青睐对象。考虑到现行版徕卡镜头昂贵的价格,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因此我们选取二手市场上交易量最大的四款徕卡老镜头作相应介绍。

散景之王——Summicron 35 F2.0

为何值得购买:

Summicron 35 F2.0被大家称为:Bokeh King(散景之王)。正是全开大光圈时如奶油般化开的焦外,同时主体又不失锐度和立体感的特点,让此头的交易量跃居第一。Summicron 35根据不同镜片数量被俗称为六枚玉、七枚玉和八枚玉,分别对应1969-1979年之间生产的第二版和第三版(编号为2316000-2874000)、1980-1998年之间生产的第四版(编号为2970000 -3731200)和1958-1969年之间生产的第一版(编号为1640000– 2316000,其中一部分作为配套M3而特别生产的眼镜版)。

容易出现的问题:

这支镜头可以说没有明显的通病,除了最初几个版本的镜头由于年代太久,加之战后的物资供应紧张导致用料不够完美从而造成一部分镜头在保存过程中出现了起雾的症状。不管任何一支镜头,只要镜片出现了起雾现象基本就算判了死刑,尤其是徕卡老镜头。对于徕卡老镜头,起雾基本意味着雾化,也就是镜片的胶合层内树胶开胶汽化、或者是光圈叶片间润滑油蒸发,这两种情况都会直接损伤镜片本身。

购买指导价:

六枚玉:8800元 七枚玉:15000元(德国产) 20000元(加拿大产) 八枚玉:18000元

第二选择——Summaron 35 F3.5

为何值得购买:

对于预算有限而无法将Summicron 35 F2.0收入囊中的摄影爱好者,Summaron 35 F3.5则成了第二选择。此镜头生产于1954-1960年间,共有两种卡口的选择:M口和L39口,两种卡口镜头的外观存在明显不同,从操作的便利程度来考虑的,M口更占据优势。

M口又分为无眼镜和有眼镜两个版本,其中眼镜版特别为M3生产。小巧的外形与兼备锐度与散景的成像风格,使Summaron35 F3.5也成为35mm焦段的一朵奇葩。

容易出现的问题:

Summaron 35 F3.5像同年代的Summicron 50一样,购买时应先检查镜片前后镀膜是否有损伤问题、镜片是否起雾、镜筒有无拆修痕迹。此外,如果能用适当的价格买到一套配有原厂滤镜和遮光罩的镜头,那么恭喜你,毕竟一直以来徕卡原厂配件的价格都是高得离谱!

此外,虽说国内外的能工巧匠都纷纷提供了镜头保养业务,从清洗光圈叶片到擦除雾气,甚至抛光镀膜和重新镀膜,但是这些养护无一例外将损伤镜头原有的物理性能。

购买指导价:

M口无眼镜:3600元 M口有眼镜:3300元 L39口: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