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得到更准确的色彩就要使用手动白平衡

当预设白平衡不能令人满意的时候,我们就要用到手动白平衡功能。想获得精准的效果,可不是光把白纸放在镜头前这么简单。

手动白平衡设定诀窍公开

手动白平衡在抓拍快照时很少使用,多用于强调还原色彩的商品摄影中。各品牌相机的操作方法不同,但原理是一样的:开启手动白平衡,拍摄镜头前的白纸。白平衡系统会将白纸“去色”──即去掉现场光源颜色的影响,以此调整白平衡。

通过彩色滤镜调整白平衡

如果是使用胶片,要使用滤镜来进行白平衡修正。滤镜厂商由于数码化的推进,颜色修正用的滤镜的销量减少,而保护镜和偏振滤镜的销量则是稳步增长的。此外,极端情况下,如通红的光源,经过滤镜校正的数码相机的白平衡调整功能,能更正确地进行修正。

手动调整白平衡注意事项

白纸或者灰卡等是能够比较轻松调整白平衡的附件,不过在进行手动调整白平衡时,还有几点是要注意的:

  1. 在荧光灯等闪烁不定的光源下,设定手动白平衡时,快门速度过快的话,拍摄出的颜色可能有问题。这是因为在不断闪烁的光线下设定白平衡引起的。快门速度在1/30秒以下时就基本上不受闪烁光源的影响了。
  2. 手动白平衡的可调整范围是有界限的。不同厂商的界限值不同,例如佳能EOS系列是2000K─10000K。因此,假如在极端的光源如通红的灯下进行拍摄,可能就无法调整到正确的白平衡。如果是在这种场合,可以尝试在镜头上加装合适的颜色滤镜,预先修正颜色的偏差,从而获得正确的色调。
  3. 即使是在手动白平衡调整范围内,使用光学滤镜进行预先修正,也可以抑制和弥补画质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