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女摄影师罗斯对大画幅摄影一见钟情,她放下数码相机而开始采用旧式胶片相机进行创作,作品往往以童话或历史为依据,从一个独一二的现代视角去阐释人们眼中的经典。

[box_left]
Rosanna Anson
Rosanna Anson
[/box_left]

Rosanna Anson

罗斯安娜·安森出生于西班牙,在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学习摄影。从三年前开始接触相机并产生浓烈兴趣,第一次参加摄影比赛便获得了由西班牙《国家报》主办比赛的第一名。

一年前女摄影师罗斯开始着迷荷兰画家维米尔的画作——这位十七世纪黄金时代的画家,善于描摹中产阶级家庭的场景油画,温馨、舒适、宁静,给人以庄重的感受,这种画面撼动了罗斯的心,于是她将自己的热情引向另一个领域:用镜头创造这种美感,重现黄金时代的梦境。

当典雅与现代混血

“我喜欢坐在家中白色的餐桌前吃着午餐,听着Caravan Palace的爵士乐,随着韵律想象十七世纪画家维米尔正在画布上恣意挥洒,脑海中的灵感一触即发。”罗斯的这组《维米尔女人》并不只是简单的时尚摄影作品,模特的姿势、安宁的表情、服装垂坠物的美感,在充满现代感的同时散发出古典文化氛围和宗教气息。

摄影源自生活,时尚摄影少了灵感就像没了灵魂的人一般空洞。罗斯会将灵光一闪的创意用铅笔素描出来,她与时尚设计师时常在下午茶时坐在一起,经过激烈的讨论后确定每一张照片的细节,直至关乎任何一个小饰品的摆放位置。于是,为了赋予典雅和现代的混合味道,就有了古老物件和现代珠宝的结合,也有了十字架和修女的帽子。

这样一个摄影师,她的灵感来自生活的每个犄角旮旯:街上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漂亮女孩、一本看过的书、一种气味、一个巧妙的玩笑、外公的故事、一些色彩的组合、一只短袜的图案等等。源源不断的发现,激发了源源不断的想法。从她涂写得满满的笔记本上,可以看出那些天马行空的思绪是如何孕育而生的。

影像梦之队

罗斯的影像创作背后有一支“梦之队”,包括服装设计师莎伦·马洛尼和道具设计师罗西·弗里德曼,他们常常在咖啡时间里敲定画面细节——三角构图原则的选用、中画幅相机和现场的布光,都在一种完美的平衡感中实现了她们共同描绘的愿景。即使是在拍摄当中也能只需一个眼神便心领神会,甚至就在影棚里即兴地开始头脑风暴。“我确实感到很幸运,他们有着魔法般的力量,能够读取我脑中的想法,并且一起用我们的想象和白日梦所激发的灵感在现实中创造出不可思议的、超脱于现实的世界。”被大师改变的摄影之路

罗斯最初的摄影之路是给父母家人拍照片开始的,“我的第一台相机是35毫米佳能Kiss相机,是男朋友三年前买给我的,当时我并不知道怎么去使用相机的手动设置,所以我让他教我怎么来用,然后我开始给家人和朋友拍照。

那时的她根本不清楚相机的工作原理,只会按快门。直到罗斯参加了由西班牙《国家报》主办的一次摄影比赛并获得第一名后,她才真正决定了走上摄影之路。

大约一年前,罗斯偶然看到了摄影大师保罗·莱维西的一段采访。在访谈中,这位时尚界大师对自然光和长时间曝光之美的感受彻底改变了罗斯对摄影艺术的想象,也促使她开始了对《维米尔女人》的拍摄尝试。

如今即将启程前往罗马进行拍摄的罗斯,对于摄影充满了期待:“我希望我能花一天时间去凡尔赛或维克托拍摄加利安诺的高级时装收藏,还有萨尔瓦多·达利博物馆的洛尔福收藏展。我很想回到十九世纪的最后十年,住在现代主义运动时期的巴塞罗那,和建筑师安东尼·高迪在奎尔公园闲逛。我希望我能与欧文·佩恩、斯派克·琼斯、班克西、艾贡·席勒、让·保罗·高缇耶、艾米丽等人一同共进晚餐,喝一些饮料,谈论他们的梦想。”这些美好的愿望都化作梦境,也许正是那些梦回的时刻,给了她无限的摄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