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生产车间

我的参观先从镜头的研磨车间开始。麦克尔指着车间里的几台大机器告诉我,这些机器是用于研磨非球面镜头的。他说非球面镜头的制造不仅对玻璃材料的选择非常严格,研磨起来更是煞费工时。

随后我们来到了相机组装车间。他指着一个陈列柜里徕卡M相机的机顶、底板和机身骨架等部件说:“徕卡相机上的金属部件都是在徕卡的葡萄牙分厂制造并完成初级加工,最后在这里(德国工厂)组装成机”。我进一步核实道:“是否可以说,徕卡相机的机械部件全部在葡萄牙分厂生产的?”麦克尔回答道:“我们产品中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工作在葡萄牙分厂完成,德国工厂只负责整机组装”。他说,徕卡M9和S2都是在眼前这间车间里组装的。他指着车间天花板上众多形状各异的通风口说,该车间的屋顶上安装了许多不同的空气滤过装置,其目的就是尽量在相机组装时减少灰尘进入相机内部。他指着车间右侧的一个小“窗口”告诉我,组装完毕的相机就从那里被送出车间。“每次外边的工人从那里收取相机,都会感受到窗口中吹出的高压气流”,麦克尔说。

相机组装车间内,工人在一丝不苟地完成相机的装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