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徕卡之城”

在一个细雨濛濛的清晨,我抵达了韦茨拉尔(Wetzlar)火车站。我跟徕卡方面的约见在当天下午两点半。在出租车里便看到了徕卡公司的指示牌。司机顺着标示牌上拐了几个弯便上了奥斯卡-巴纳克街(Oskar Barnack Str),徕卡相机公司就在这条街的尽头。走出出租车后我注意到,这条街的街名牌下还附着一块小牌子,上书几行小字:“奥斯卡·巴纳克 1879-1936徕卡相机的发明者”。

“镇守”徕卡接待厅的秦俑

惊艳第一印象

我拉开大门走进徕卡相机公司的接待大厅。这个接待厅除了具备“传达室”的功能,大厅里还设有徕卡画廊(LeicaGellary Solms)和徕卡商店(Leica ShopSolms)。公司生产和办公区的入口便在徕卡画廊的尽头,没有特别许可,一般访客
便得到此止步了。

大厅中首先吸引我的就是大门左右各立着两尊秦俑。这两座秦俑是一家展览机构租借给徕卡的。没想到徕卡相机公司对中国古代文化会有如此喜好。另一个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大厅里的一支巨型镜头模型。这便是徕卡在2006年为现任卡塔尔埃米尔的表兄谢赫·沙乌德·阿塔尼(SheikhSaud Al Thani)定制的1600mm Telyt-RAPO f5.6 长焦镜头。

关于1600mm Telyt-R APO f5.6 镜头

徕卡一共制造了两支这样的庞然大物,一支交给了这位卡塔尔王储,另一支卖给了奥地利的一个徕卡经销商。

据说,为了这支镜头沙乌德·阿塔尼还特地向奔驰汽车公司定制了一辆经改装的四驱越野车来做这支徕卡“大炮”的“三脚架”。沙乌德·阿塔尼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买家之一。

接待大厅中的“徕卡相机家谱”

“徕卡相机家谱”由全部徕卡M和R型相机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