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 梅普洱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 )1946年11月4日出生,1986年被确诊为艾滋病,1989年去世。这位在摄影上有着伟大成就的摄影家一生都在挑战摄影的禁忌,最让人唏嘘的则是贯穿他艺术生涯的自拍像。让我们透过他的自拍照,纪念这位以自己的影像探索个人非常态内心情感生活和死亡的摄影家。

罗伯特从上世纪70年代初到1989年去世前几年的自拍像,是一个同性性取向的艺术家从青春健康到形销魂灭的身体和精神的变化图谱,可贵的是,我们从照片中读到的却是来自于照片背后的真情实感。

[box_left][/box_left]1.罗伯特.梅普洱索普出生于纽约。1970年毕业于布鲁克林的艺术学院后,开始为杂志社工作,拍摄静物(主要是花)、肖像和赤裸的男女人体。

2.1986年,在罗伯特宣布感染HIV后,他的作品价格一路飙升,平均售价达到了每幅50万美元。

3.1988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旨在资助摄影艺术以及与AIDS相关的医学研究。

4.1989年3月9日,年仅42岁的罗伯特辞世,他的骨灰与母亲葬在了一起,墓碑上没有他的名字。

5.2007年, 美国导演詹姆斯· 克鲁伯(James Crump)执导的纪录片”BlackWhite + Gray :A Portrait of SamWagstaff + Robert Mapplethorpe”问世,讲述了这对伴侣及他们和另一个共同的朋友帕蒂·史密斯的故事。

青年的风华正茂

1967年罗伯特读大学期间认识了摇滚歌手和诗人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1946-),1972年认识了艺术家和收藏家山姆· 瓦格斯塔夫(Sam Wagstaff,1921-1987),这两个人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两个人,前者是朋友,后者是伴侣。这一阶段的自拍像都是小清新的大男孩形象,鲁莽单纯,洋洋自得的展示自己美好的身体,对人生和个人情感处于探索中。

小清新大男孩、风华正茂的罗伯特青年时期自拍照

中年的激情人生

罗伯特在和帕蒂共同生活的7年间,就逐渐发现自己的同性性取向。在认识山姆后他的情感方向更加坚定。山姆出身纽约富裕阶层,对自己的性取向感到羞愧,罗伯特则不在乎这个,他对山姆的爱能够让山姆感到心安。1980年山姆花费50万美元为罗伯特在纽约买了一间工作室,以供他起居和创作之用。这一阶段的罗伯特的自拍,会以身着女性服饰和化妆来表达内心的情感渴望,让人想起英国歌手大卫·鲍伊的华丽摇滚。

中年时期,罗伯特自拍自己的性取向照片

美丽灵魂的黯然陨落

1985年罗伯特拍摄的两张自拍像似乎是对1986年查出身患艾滋病的一个预言:头顶戴角,少有的使用底光拍出狰狞的面目,眼神凄厉无情,仿佛恶魔附身般变了一个人;另一张采用慢速快门和闪光灯拍摄:转头的瞬间,眼神忧郁,发际稀疏,已显老态。1988年他更是以一张手柱骷髅装饰手杖,没有任何细节的大面积黑的肖像画面,表明自己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

1986年艾滋病中罗伯特的自拍

更多Robert Mapplethorpe的作品: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