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滩涂、江河、林海、山石、岛屿……这些自然界常见的景色,到头说来都是被色彩涂抹的载体。当土壤有了万花筒的千般面孔,滩涂被光线照射出不同的景象,江河变成浑厚的绝响有了男人的生命,林海中到处散发着神奇的绿色光晕,山石被塑造成国画之大成,岛屿宛若流动的蓝色绸缎,色彩就成了取景框里无法抗拒的诱惑力。

中国水墨画卷

黄山是大自然造化中的奇迹,它不可以浓墨重彩,不可以白描或者铁钩银线,不可以迷乱在色彩之中,它只是水墨的,晕染的,氤氲又洇晕的一幅中国水墨画卷。

上榜理由

黄山以其壮丽的景色——生长在花岗岩石上的奇松和浮现在云海中的怪石,奇伟俏丽、灵秀多姿而著称。对于那些慕名而来的游客、诗人、画家和摄影家而言,黄山具有永恒的魅力。

拍摄攻略

要打造水墨黄山的效果,就要在通常的RGB色彩模式下,通道混合(channel-mix)器可以将红、绿、蓝三个通道记录的信息,按照指定的百分比进行混合,输出到一个指定的色彩通道。制作黑白照片就是输出到灰色通道上。制作黑白照片时,控制不同的颜色通道在最后的黑白照片上的影响程度,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过曝,也能自己掌握黑白效果。首先在Photoshop中打开要处理的照片点击增加图层按钮,显示出图层显示的列表选择通道混合器,设置通道混合器的参数,将输出设成单色,在红、绿、蓝三个通道的输出窗口选择合适的数值。

1 红、绿、蓝三个通道的合计一般不要超过100%。除非你想作出一种更特殊的效果,在这种状况下可以适当增加百分比,达到你预期的效果。

2 多使用绿色通道的信息,这是因为在蓝色通道上通常噪点比较多,而红色通道的高光部分信息比较少,而绿色通道较之二者更为适合。

3 不要忘记多试验各种数值组合,不同的人爱好各不相同,找到自己喜欢的效果。

 本文节选自《摄影之友——60一生必拍之地新经典美景收藏》